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每年170万人死于卒中经济损失超千亿

2016年11月02日 01:59:0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李木元)“卒中又称中风,相关数据显示,卒中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一大原因,我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超过200万,有超过170万人死于该病,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031亿元人民币。”在10月29日“缺血性卒中标准化诊疗及长期管理强化项目”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赵静介绍说。

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正视卒中,可防可治”。当日,由中国卒中学会、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指导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红手环走进世界卒中日”全国健康科普公益行动在京启动。

我国卒中死亡率高和不能及时救治有很大关系。赵静表示,在卒中发生后4.5小时内及时送到有溶栓能力的医院治疗,大部分患者完全可以逆转。但在我国37个城市62家医院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卒中患者院外延误时间平均达15小时,只有18.8%的患者能够通过120及时送达医院救治。另外,还有16.9%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出现了卒中早期症状。因此,我国迫切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卒中救治策略。

在急性脑血管病事件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急性缺血性轻型卒中统称为“轻型卒中”。我国每年新发轻型卒中患者约有300万,其中约70%的脑血管病患者为缺血性脑卒中。而且轻型卒中只要发生过一次,就非常容易复发。数据显示,缺血性卒中患者一年内复发率高达17.7%。由此可见,预防卒中复发刻不容缓。

院内缺乏标准的卒中管理体系,患者和家属对卒中的认知水平不足,这是中国目前缺血性卒中年复发率仍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统计显示,患者首次随访的脱失率高达20%,第五次随访的脱失率达到了70%,甚至有大于33%的患者自行停止使用药物,同时患者家属缺乏看护和管理的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在卒中防控治疗事业发展征途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46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