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厦门小嶝岛:昔日传统渔村如今华丽转身

2016年11月02日 08:17:55 来源: 农民日报

福建省厦门市小嶝休闲渔村是国内较早发展休闲渔业的企业之一,也是第一批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之一,还是2009年厦门市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2010年厦门市岛外十佳休闲农庄、2010年福建省“水乡渔村”、福建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1年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2011年福建乡村旅游四星级经营单位、2014年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4年度厦门市新兴行业龙头企业。渔村每年游客接待量约10万人,营业收入近1200万元,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小嶝休闲渔村的建设和发展,得益于厦门市十几年来升级传统渔业,建设都市渔业的理念和实践。渔业是厦门的传统产业,曾是厦门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厦门现代化发展,渔业从承担主要经济发展任务的主角,转到以民生、环境、生态为主,经济为辅的配角。厦门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生态优先、民生为本、持续健康”的目标,本着“发展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调整渔业产业结构,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全面推进美丽厦门、渔民奔小康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5年福建省编制第一个休闲渔业规划——小嶝休闲渔村规划,当时规划的核心理念是要因地制宜——在升级原有养殖产业的基础上,转向以观光休闲为主,建设配套景点、休闲项目和住宿场所,变一产为一产与三产的结合。

小嶝岛原先土地用于围垦养虾,长年累月地养虾导致养殖环境变差,养殖品种退化,养虾产值不断下滑,原有的渔业发展模式难以维系。2011年以来,岛上建设石斑鱼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建设示范基地,成为传统养殖业与休闲旅游业相结合的典型样板。依托基地,小嶝休闲渔村开拓石斑鱼工厂化旅游项目,向游客展示石斑鱼科研、育苗、养殖、观赏等项目,科普石斑鱼常识以及繁育和养殖知识、水产品生产安全知识,有效地将渔业一产和三产结合,达到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小嶝休闲渔村紧密结合旅游业,建成集休闲渔业、度假酒店、商务会议、主题派对、拓展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海岛旅游度假基地。小嶝休闲渔村充分结合小嶝岛上的旅游资源,利用战地人防地道、600年树龄“八闽铁树王”、独木成林的特大榕树、唐朝美人井、邱葵故居、月亮湾沙滩等诸多景点,带动小嶝岛的旅游观光业。小嶝休闲渔村通过每年7-8月举办海岛帐篷旅游文化节、每年10-11月举办小嶝岛紫菜旅游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提高小嶝岛的知名度,拉动旅游收入。

(本版文字根据“全国休闲渔业现场会”典型经验交流摘编)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47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