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石化火灾同比下降逾五成

2016年11月05日 11:20:34 来源: 法制日报

  10月25日下午,一台外形酷炫如迷你跑车般的“消防机器人”亮相山东省德州市华鲁恒升工业园,在操作人员的熟练操控下,架起高压水枪直奔测试目标驶去。

  这台“消防机器人”具有灵活敏捷和耐高温等特性,可以代替消防队员接近处理一些人体难以承受的重大火灾事故,给消防队伍增添了“铁甲战士”。

  这只是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善用科技力量提升工作水平的一个小小注脚。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着眼科技手段创新与应用,技防能力不断向前攀升,为社会构筑起一道道强有力的防火安全屏障。

  一企一档集成消防大数据

  偌大一个华鲁恒升工业园里,究竟有多少地方存在火灾隐患?有多少消火栓和固定消防水炮可供应急抢险?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孙龙超知道的一清二楚。

  孙龙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便和战友们一起对当地一些目标石油化工企业的消防基础信息进行全方面摸底排查。

  山东是石油化工大省,石化企业在规模、数量和产业经济总量上均居全国前列,石化企业灭火救援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自2015年12月起,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在全省范围集中部署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石化企业调查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各级消防部门深入全省石化企业进行精确化摸排工作。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张玉升介绍说:“我们通过对33826家石化企业逐一核实,最终将332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石化企业确定为专项行动的攻坚对象。”

  德州市消防部门抽调灭火、防火业务骨干32人,聘请15名行业专家成立7个工作组,对全市相关石化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情况摸排。

  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宋同军手指着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石化企业档案材料告诉记者,“我们从全市1503家登记相关企业中进行了一轮调查筛选,确定出191家正常经营的目标企业,再逐一进行地毯式摸排”。

  宋同军说,摸排工作所采集的信息涉及消防行政许可、平面布局、消防设施、隐患信息等9大类基本情况,据此建立13类内容的“一企一档”191份,为火灾预防和灭火救援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信息支撑。

  随后,全省推广普及“一企一档”做法,为3321家石化企业按照标准统一建档。全省各地市纷纷将纸质档案逐一录入电子系统,构建起各自的大数据信息基础,以便更好地服务消防工作。

  建起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

  数据是基础,应用是关键。

  在德州,公安消防建立起一个集信息查询、力量编成、道路信息为一体的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

  德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将汇总录入平台系统的石油化工企业基本情况、安全组织、安全设施等6大类共22项信息同步至指挥员手机移动终端,对全市石化企业实行信息化和动态化管理,实现了企业安全监管信息的“一键式查询”。

  以前,某个石化企业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出警时可能都不清楚企业内部情况,往往很难采取及时有效的灭火措施;如今,利用监管平台,消防队员可以在接警的同时直接查询事故单位地理信息及周边水源信息等,还可以利用警务通同步推送至前方指挥员。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实现了对石化企业熟悉演练和预案编制的数字化、信息化,从而让抢险救灾更加有备无患。

  德州如此,全省亦然。

  依据各地消防信息平台中的大数据,山东各级公安消防部门一边加强石化企业安全风险的源头管控,重拳整治隐患,先后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128处,提请关闭311家、搬迁入园233家;一边强化预案编制演练及实战能力培训,共制订总队级预案两份、支队级预案290份和大(中)队级卡片预案4245份,累计开展支队级、大(中)队级演练4198次。

  一番努力之下,今年以来,山东全省消防部队有效处置石化灾害事故12起,石化火灾起数同比下降55%,没有发生有影响和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

  多举措让社区防火无死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90%多的居民社区均建起了微型消防站,成立了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的社区巡逻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能够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并进行有效处理。

  在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河街道八里庄社区,德州泰信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杨星告诉记者,不久前她作为巡逻员刚刚协助处理了一起居民楼内的火灾事故。

  杨星回忆说,当天一小区业主乱接线路为电瓶车充电,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幸好被一名保安巡逻员发现报警,随后她也加入其中,众人合力很快将火扑灭。

  近年来,由电动车不当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呈现上升趋势。为避免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德州市大量小区的车棚顶部均安装了无线感烟探测器,并全部进行编号,一旦发生火灾,探测器就会报警,并将火灾信号传送至微型消防站的接收装置,这时值班人员就会迅速出动,赶赴现场进行灭火。

  采访结束时,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张明灿对记者说:“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山东将继续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手段,积极创新社会消防管理,不断加强灭火救援攻坚能力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本报记者  蔡长春)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5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