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学一做】82份入党申请书的故事

2016年11月09日 08:20:26 来源: 共产党员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麻山村,这个有着4200余人的村,到2016年7月,党员人数就达到了174人。今年以来,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更是掀起了新一轮的入党热潮,该村党总支收到村民的入党申请书累计达82份。麻山村群众入党积极性为何如此之高?入党热现象在该村的掀起,其背景和动因是什么?近日,笔者来到麻山村,探访174名党员和82份入党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内生动力,农民群众入党愿望强烈

 

  深秋季节,行走在有着“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的麻山村,在本地自酿葡萄酒的醉人香味中,让人感受到另一种浓郁的红色气息。早在2006年,麻山村党总支就获评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目前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

 

  在麻山村,有不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上世纪60年代初,刘辉兰、王正云等女党员组成"十姐妹",围绕着文明创建内容常在村里开展活动。刘辉兰是当初“十姐妹”中的老大。今年84岁的她有着55年党龄,是大家眼中的“刘司令”。当年,20多岁的她就带领其他9个姐妹为村里做好事。直到2007年,这些老人仍一手拿着火钳,一手拿着塑料袋,在村里义务捡拾垃圾。考虑到年岁已大,村里不让她们继续做下去,但刘辉兰至今还帮村里做义务宣传。

 

  正是有了“十姐妹”这样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树立起榜样,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农民群众受老一辈党员的影响,催生出要求进步的思想,一大批群众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更加强烈。入党群众多,每年发展的党员名额却有限,为了如愿加入党组织,不少群众决心做出榜样,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净化农村环境,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乡亲邻里,每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坚持不懈,直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如今村里又涌现出新“十姐妹”,倡导文明生活,传承奉献美德。桥头组46岁妇女组长邬艳萍是新十姐妹之一。邬艳萍的父母亲年老体弱,患病在床需要长期护理,几年如一日都是一个人她悉心照料。但无论家事多么忙,邬艳萍都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带领组上的妇女关心留守女人和儿童。今年7月,在递交入党申请书6年后,邬艳梅成为正式党员。

 

  齐头并进,入党考察与组织管理并重

 

  “用铁格子筛了,再用米格子筛”。在麻山村,要想入党没那么容易。

 

  在入党条件上,村党总支格外注重把思想纯正的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和能人吸纳进党员队伍。浙江人郑洪亮来麻山村种葡萄快8年了。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千余亩。“钱赚得不多,却赚到整个村子的认可”,2009年6月,老郑向幸福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2014年党总支规划发展正式党员才3个,大家把这宝贵的名额送给他。

 

  在入党程序上,每一个环节都经过党员大会的无计名投票,以及支部对拟发展对象严格的德行考察,并把握好三个入党条件,首先是有公德心,入党动机纯正,村民递交入党申请前,支部会先行考验;其次是能作为,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要让大家看到入党诚意和个人能力;最后是择优入党,确保党员队伍“精兵良将”,如果不符合入党条件的,依照党的章程,清除出党员队伍。今年2月,已是预备党员的村小组组长刘某因家里急用钱,从公款里挪用5000元,不久后又放了回去。村里的老党员得知后,认为他不具备党员条件,一年考察期过后,村里取消了他预备党员的身份。

 

  在党员管理上,麻山村也有自己的一套模式。今年年初,村总党支专门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在干部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特别邀请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党员干部认真听取了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十分热烈。平时,村党总支还会注意收集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召开相关会议时,将这些具有感染力的故事讲给党员听,以此激励和感染党员更加奋发向上,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仅如此,“七一”期间,应老党员的要求,村总党支带领100多名党员赴莲花参观龚全珍工作室,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就占了50%。

 

  示范引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受益颇丰

 

  老一辈党员树立起的标杆,让后继者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在麻山村,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大家建设家乡的热情十分高涨。

 

  2005年,村里打算流转20亩土地,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从浙江引进技术人员。当时很多村民对土地流转的概念并不理解,担心土地流转出去了,租金能不能按时给?以后土地会不会还属于自己?一时间,村里工作遭遇很大的阻力。为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党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流转土地发展农业的好处,并逐渐取得村民的信任。第二年,党员吴建生和文建中带头种起了葡萄,他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党员的致富热潮给群众带好了头,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村民心中掀起股股冲动,纷纷仿效。如今,该村90%的土地和山林均实现流转,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得到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绿色农业产业化示范点和龙头企业。

 

  近几年,麻山村总支部带领群众走特色种养的路子,整村推进果业、花卉苗木等基地建设,建成幸福大观园、七彩葡萄农庄等休闲基地吸引了游客络绎不绝,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

 

  如今,麻山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素质不断提高,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村民充分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两学一做”开展之际,村民以踊跃入党的举动,回报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实际收益和村党组织不计回报的付出。相信不久后,会有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党员身份真正成为一种荣誉象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356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