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源潮在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6年11月10日 16:35: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10日电

共建人民友好之桥 互利合作之桥

——在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11月10日 重庆)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山城重庆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时代是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当今世界是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在我们这个“地球村”,国与国之间需要更多增进交流和了解,城市与城市之间需要搭建起更多沟通、交流和友谊的桥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这里,我就本届会议“创新发展,合作共享”的主题谈几点建议:

  第一,扩大友好城市交流,厚植人民友好情谊。人民友好是国家友好、世界和平的基石,友城交流是人民友好的重要渠道。中国开展国际友好城市活动40多年来,已同130多个国家建立了2340对友城关系。湖南省长沙市与乌干达恩德培市积极开展文化教育交流,共建“恩德培-长沙示范小学”。江苏省南京市与日本爱知县通过加强青少年交往和艺术团体交流,不断增进民间友好。云南省瑞丽市与缅甸木姐市每年在“十·一”黄金周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深受两国民众欢迎。国家关系发展,根基在人民,活力在交往。希望国际友好城市拓展交流领域,丰富交流形式,加深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好情谊。

  第二,互鉴规划建设经验,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城市化是人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已成为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的中心。目前,世界54%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有28个,包括重庆在内,中国占6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现在已有7.5亿人生活在城市。城市提升了人类生活品质,但我们也越来越面临着基础设施滞后、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困扰。近年来,中国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为世界城市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积极致力于推动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治理水平。广州市与新西兰奥克兰市、美国洛杉矶市成立三城规划设计联盟,福建省与比利时列日省共同开发水电气“三网一卡”城市智能管理系统,江苏省镇江市与德国曼海姆市深入开展“低碳出行、生态立市”交流合作。希望国际友好城市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城市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增强城市建设的宜居性和可持续性,推进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让广大民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第三,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共享城市文明成果。城市是各类发展要素最集中的地方,是引领发展的“火车头”。国际友好城市活动为中外城市开展平等互利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重庆市与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深化互利合作,促成了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开通,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黄金通道。古代欧洲的商旅驼队来华需要一两年,现在只需13天。陕西省西安市与荷兰格罗宁根市通过友城渠道深化合作,在西安举行的“西洽会暨丝博会”专门设立“格罗宁根日”,西安市多次组织企业家赴格罗宁根参加“北方荷兰经贸展”。城市是现代文明的重要载体,城市文明应由各国人民共建共享。希望国际友好城市积极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更多互利互惠的累累硕果。

  目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今年前3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我们有信心,中国经济将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轨道上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与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相连相通。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推动中外人民友好交往,愿借助国际友好城市交往,同各国一道搭建人民友好之桥、互利合作之桥,共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责任编辑: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源潮在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山城重庆隆重开幕。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8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