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机芯”首获海外批量订单

2016年11月14日 17:03:11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11月14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易彬 赖培)近日,中车株洲所旗下中车时代电气研发生产的8英寸IGBT产品成功中标印度机车市场,这是中国铁路最核心器件首次单独批量在海外市场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IGBT产品从芯片、到模块,再到组件,由中车时代电气中国基地完成全部的研制和生产。该基地2014年竣工投产,具备年产20万只芯片及100万只模块的生产能力,是世界第二条、中国第一条8英寸IGBT芯片及模块生产线。

此次出口印度机车市场的10万只IGBT产品的功率等级为800安培/1700伏,是中车时代电气IGBT家族的相当成熟的一款主打产品, 这批IGBT模块将主要用于印度目前的主力电力货运重载机车WAG-9机车的改造升级项目上。

此前,这款IGBT就已批量装载在国内主力电力机车72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上,成功经历严峻的市场考核,特别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坡陡、弯大、隧道多的复杂工况,表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及可靠性。截至目前,中车时代电气的自主8英寸IGBT产品已成功在国内近10条轨道交通线路上运行,并在路外市场也实现订单突破,2015年成功批量应用世界首个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均为国际之最的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中。

随着IGBT容量的不断提升,在机车领域,IGBT取代GTO是一种普遍的趋势。相对于GTO来说,IGBT的损耗更小、关断频率更快。数据显示, IGBT的关断时间能控制在5微秒以内,是IGBT的2倍以上,而在大部分应用工况下,IGBT的损耗也只有GTO的1/3左右。目前,印度机车变流器目前普遍采用第二代功率半导体器件GTO型变流器,为此,印度铁路启动了IGBT牵引变流器升级改造计划。此次中标,是该计划启动后的第一个批量订单。

IGBT,中文名叫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被誉为电力电子行业的“CPU”。多年以来,大功率IGBT芯片被国外企业垄断。2008年,中车时代电气通过资本运作和原始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成为国内唯一一件实现IGBT技术从芯片、到模块、到组件再到系统集成的全套技术的企业。经过多年努力,中车时代电气在IGBT产品型谱上实现了从650V到6500V的全覆盖,能够满足轨道交通、直流输电、航空航天到新能源装备、家用电器等多个市场领域的需要。拥有中国和英国建立两大产业基地,并在英国建立中国第一家海外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

“此次在印度市场的突破,为中国铁路高端核心器件实现海外拓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车时代电气总经理刘可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高铁外交”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中国铁路及其高端装备行业走出国门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6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