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凤凰”余旭为飞行事业牺牲值得尊敬

2016年11月16日 18:4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绥翊)11月12日,年轻的“80后”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牺牲,令人痛惜。而在网友为她哀悼的同时,也有一些“杂音”开始流传,如“女飞行员适不适合进行特技飞行”等,对女飞行员参加特技训练颇有议论。

  类似议论,出于对余旭牺牲的惋惜和对国防事业的关切,或可理解。但不应为此对“女性参与特技飞行”另眼相看,也不能因此忽视女飞行员们对自己理想的追求。

  其实,现代军队中女性并不少见,美国、以色列等国都有女战斗机飞行员。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先后培养了女坦克手、女飞行员,航母上也有了女水兵。女性进入传统上男性占优的职业领域,是社会进步和国家文明程度提升的体现。而研究同样表明,飞行乃至特技飞行,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并不存在本质差异。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上天空的“舞者”,都怀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把勇敢、坚强、自信放飞在蔚蓝天空中,这种对飞行事业的执着追求值得肯定。

  勇敢者的前行从来都历经荆棘,而特技飞行更是“创造险情”,主动尝试各种极端的飞行动作,这对空军特别是战斗机部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技飞行时飞机的数据参数,可以为科研机构提供参考,以改进现有装备、研发新装备,提高部队战斗力。年轻的余旭,不可能不知道特技飞行的风险,但她使命在肩,不畏牺牲,勇敢地飞上蓝天,不断挑战极限,成为令国人骄傲的“金孔雀”。如今,她在自己热爱的天空里,永远翱翔。

  悼念烈士,最好的方式是理解和致敬。中国勇敢的飞行员,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忠诚誓言。余旭牺牲后,她的战友们这样写道:“因为离你更近,所以更懂你。”这种理解与“懂”,反衬出个别议论“声音”的“不专业”。

  余旭年轻的生命航迹中,闪耀对事业忠诚、为理想努力的绚烂光彩。她和战友们,以及广大飞行员,凭着对飞行的执着和坚韧,凭着各行业的年轻人所推崇的“专注精神”,忠于事业,献身国防。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2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