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山东福建广西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2016年11月17日 07:24: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送理论上门 把道理说透 ——江苏山东福建广西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近日,全国各地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了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各地宣讲团深入基层单位,不留宣讲死角,并拿出新办法新举措,把道理说透,让党的理论与精神深入人心,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何理解‘看齐意识’?”在江苏省泗洪县,青阳镇北新集社区党员朱大明向来到镇里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宣传部部长拾峰提问。“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在战争年代,士兵彼此看齐,才能保持部队阵容。在当代,看齐意识,就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用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1月15日,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江苏各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此次宣讲,宣讲团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田野、车间与社区,他们走进各个基层单位,结合各地实际,与基层干群展开座谈,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而生动的论述。此外,宣讲团成员还注重采用打比方、举例子、说历史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摆脱“枯燥无聊”的刻板印象,把大道理讲得生动易懂,在不失理论深度的同时,提升宣讲内容的趣味性。

  “全面从严治党,我们非公企业党组织也要全面贯彻落实,不能成为‘盲区’!”在福建莆田市力奴鞋业公司党支部的活动中心里,一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会正在热烈进行。连日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福建蓬勃开展。针对不同受众、不同情况,福建各地宣讲队伍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一个主旋律,唱响多声部合奏。各种“接地气”的宣讲活动,给基层一线送来了丰富的“营养”。

  福建组织文艺小分队进基层,运用快板、小戏等演出节目开展宣讲活动,使得全会精神更为具体化、形象化。各地调动离退休干部和教师、文化志愿者、农村文化能人的积极性,组建业余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这些草根“名嘴”深入农村文化站,来到古厝、古桥、古街、古树和古牌坊等理论学习角,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广大群众释疑解惑,深受大家欢迎。

  在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纪委宣传部部长陈柳青,向广大师生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她说,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校副校长韦日平来到广西农垦局“道德讲堂”,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宣讲、解读。

  “六中全会举国关注,作为一名老党员应怎样学习好全会精神?”“从严治党要形成长效机制,基层最迫切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11月15日,山东省委宣讲团在菏泽举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国卿作宣讲报告。报告结束后,面对基层党员群众的提问,赵国卿深入讲解、答疑释惑。

  为使全会精神真正走入群众、入心入脑,山东不断改进创新宣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活动。自11月10日开始,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任团长,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12家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省委宣讲团分批赴17市和4个企业、两所高校,共作宣讲报告23场,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座谈交流互动30余场,直接听众2万余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收听收看的达50多万人。

  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专家的宣讲站得高、讲得透、接地气,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提振了精神,坚定了信心。”山东滨州惠民县清河镇党委书记马元亭说,“我们要把全会精神的落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高建进 周仕兴 赵秋丽)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2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