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2016年11月21日 17:57: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内蒙古、陕西、河南、广东等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10日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气温骤降,但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阿拉腾杭盖嘎查党员中心户斯琴高娃的蒙古包里却暖意融融。内蒙古宣讲团成员走进牧区党员中心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牧民党员们一边做笔记,一边与宣讲团成员热烈讨论和交流。

  近日,内蒙古、陕西、河南、广东等地组织宣讲团赴各地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农村牧区、街道社区,在专题报告会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互动式、座谈式、调研式、微课等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宣讲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宣讲阐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宣讲报告让我们深刻理解到,六中全会把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具体化了,使党内的政治生活有章可循,并且有了一定的可操作性,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内蒙古兴安盟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王云芳说。

  社区讲堂、农牧民讲堂、空中讲堂、校园讲堂、企业讲堂、流动讲堂等遍布全区的1万多所讲堂,使全会精神宣讲在内蒙古基层实现了“多点开花”。目前,全区各类基层大讲堂开展宣讲800场次,受众超8万人次。大讲堂还通过举行知识竞赛,开展“书虫读公报”有奖竞答,制作微信H5轻应用等,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17日上午,六中全会精神陕西省基层宣讲活动延安站在延安大剧院举行,广大干部群众在3个小时的宣讲交流时间里仔细听、认真记、用心学,不少干部还拿出“党员学习”笔记本,用手臂托着做记录。

  “深刻、深入、深透。”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晁华用3个词形容了他听完宣讲的感受。有5年党龄的他告诉记者,六中全会后学院已经组织过党员集体学习,他自己也在课余时间结合全会公报自学,对照《准则》、《条例》三省己身,但这一次的宣讲仍令他受益匪浅。“主讲老师站得高也能‘接地气’,把党的精神和在基层的落实相结合,通俗易懂、思想深刻,是我今后向学生们传达的重要借鉴。”

  据了解,陕西省此次六中全会基层宣讲活动从本月14日开始,将在一周多的时间里实现从省直机关到各地市的“全覆盖”,旨在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形成学习、体会、讨论的热烈氛围。

  “这次宣讲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和基层需要,部分宣讲团成员事先展开深入研讨,制定了《宣讲提示》,确保在把全会精神不折不扣传达下去的同时,结合陕西实际,回应群众关注关切,让人听得懂、记得牢,避免‘场场一个样’。”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程宁博说。

  河南各地省、市、县(区)、乡(镇办)四级宣讲队员近日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有“讲授+互动”的理论宣讲,有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文艺演出,也有“互联网+”的新宣传方式,活泼新颖的理论宣讲形式使人眼前一亮,得到群众热烈欢迎。

  “这次的宣讲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有数字、有例子,我深受启发,也让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将严格用《准则》和《条例》来要求自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河南汤阴县白营镇副镇长郭婷婷17日在聆听完这个县分会场报告后感触很深。

  河南永城市区分宣讲对象,创新宣讲形式,把六中全会精神融进“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宣讲巡演活动中,利用通俗易懂的表演形式,把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在开封市,当地积极运用“互联网+”的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利用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的微信平台、博客、微博、论坛/BBS等网络社区,报道每场宣讲活动,在互联网中开辟出了一块向群众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的阵地。

  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杜新山日前来到韶关市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内容生动、信息量大,还采取图文并茂、音视频结合方式,富有感染力,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聆听完报告会,韶关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贵林很受教育和启发,“下一步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入心入脑,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全会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议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工作的总结和深化,也是从制度层面上巩固反腐实践成果的具体体现,对振奋党心、民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韶关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倩倩说:“下一步要加快研究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和将贯彻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更好地契合起来。”(记者王靖、郑昕、孙清清、刘宏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95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