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流窜三省八市作案30余起 湖北黄石成功打掉一跨省盗窃团伙

2016年11月24日 16:22:54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2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娅 刘珊珊)利用同学、同乡关系为纽带,湖北黄石大冶、鄂州4名男子结成盗窃团伙,流窜湖北、江西、广东三省八市,溜门撬锁、翻窗入室,疯狂作案30余起,涉案财物价值30余万。黄石港警方日前对外通报,该跨省盗窃团伙已被成功摧毁,4名团伙成员均已被依法逮捕。

今年5月13日凌晨3时许,红旗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黄石港区红旗桥湖滨大道一居民家中被盗。报案人刘先生被盗小米手机一部,由于手机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刘先生本人也觉得价值不大,涉案损失不到2000元,所以也不是很在意。但是,该所刑事侦查队副队长黄国强却不这么认为。

“街头扒窃、入室盗窃这些侵财案件,无论损失大小,严重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也是老百姓最为深恶痛绝的!”黄国强说。

黄国强和民警黄帆不因案小而不为、不因难办而放弃,不断在现场调查访问和仔细勘查,最终在案发现场发现了重要线索。

经办案民警反复排查、梳理,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该起入室盗窃案案发前后,周边辖区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多选择傍晚人员外出锻炼或凌晨熟睡时间段作案,且均系扳防盗网翻窗入室,因此很有可能是惯犯或有前科人员作案。

案件共性特征让民警豁然开朗,于是立即立足现场勘查,深入调查,最终锁定有盗窃前科的25岁大冶男子曹某为“5·13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

在黄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协助下,办案民警围绕曹某,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发现与曹某有密切来往的陈某、叶某、曹某某也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这4名嫌疑人互为小学或初中同学,且都曾因盗窃、抢劫、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过。经过进一步调查走访,民警还发现,该4人多在鄂州花湖、黄石天虹小区、大冶,以及广东、江西等地有活动交集。

8月23日,黄石港公安分局副局长熊波组织红旗桥派出所、刑侦大队等单位精干力量逐人逐案分析,逐步摸清了该团伙在黄石、大冶、鄂州的落脚点等信息。经过缜密分析和架网布控,9月6日,侦办专班决定收网。

当天中午12时许,王忠洪组织50余名警力,分成4个抓捕组奔赴鄂州花湖、黄石大冶、黄石城区等地实施统一抓捕。9月7日晚6时许,民警一举将曹某、陈某(男,24岁,鄂州人)、陈某(男,24岁,大冶东岳路人)、叶某(男,22岁,鄂州花湖人)抓获,并在4人各自居住地当场查获电脑、手机、手表、金银首饰等20余件涉案赃物,缴获嫌疑人作案用手套、扳手、电筒等工具若干套。

经查,今年5月到9月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该四人先后流窜至湖北黄石、鄂州、大冶、黄冈,江西南昌、宜春、赣州、九江,广东广州等地,疯狂作案30余起,涉案财物价值30余万元。

目前,曹某等4人已被依法逮捕,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7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