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常态化:明年仍将核查“全覆盖”

2016年11月28日 16:30: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乌梦达)记者28日从北京市委组织部了解到,在今年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全员核查和规范的基础上,北京明年仍将继续实行核查全覆盖,对规范范围内领导干部全员核查,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规范成果。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暴露出“一家两制”“官商一体”情况,群众反响强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上海先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进一步试点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5月,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

  根据规定,北京市市管干部及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已进行了经商办企业行为专项申报和查核比对,北京市还会同国家工商总局,按照规定要求对北京市干部亲属在全国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北京市委组织部介绍,对存在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由领导干部督促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退出经商办企业活动,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辞去现任职务或由组织调整职务。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与干部管辖地区或业务范围不相关联的,全部签订承诺书,保证依纪依法依规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

  根据规定,在第一次全员核查的基础上,之后北京每年对领导干部的抽查比例不少于20%。北京市委组织部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规范成果,落实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明年将继续对规范范围内领导干部专项报告情况进行全员查核。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表示,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是反腐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提出继续全员核查,是从严治党“动真格”的表现,也彰显紧抓“关键少数”的改革不可逆转,有助于防止问题回潮和杜绝个别干部侥幸心理,形成持久的高压态势,让制度落地生根,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00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