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圆梦三十年——孟加拉人阿里的中国故事

2016年12月09日 15:58:14 来源: 国际在线

  阿里接受记者采访

  1987年,孟加拉国拉杰沙希县的青年阿里以留学生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拿到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全额奖学金以及达卡飞往北京的机票。从那时候开始,阿里的人生彻底被改变了,他也和中国结下了一辈子解不开的情缘。

  作为家里13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阿里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如果他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靠努力的学习。偶然的一个机会,他了解到中国政府可以为孟加拉国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和往返机票的消息,对于从没有出过国的阿里来说这是极为难得的机会,他想走出去看看。然而,与现在不同,那时候奖学金名额全国只有十个,这意味着这场考试是精英之间的竞争。但聪明又努力的阿里不仅仅从这场强者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且还拿到了第一名。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远不是现在这样的繁华面貌。一下飞机,又小又旧的北京机场让阿里恍然觉得自己还在孟加拉国一样。他说:“我下了飞机一看,机场特别的小,一个大厅,十来个出口。我通过使馆联系到了之前在北京的一位孟加拉国前辈,他到机场来接我去了学校。”

  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的五年期间,性格活泼外向的阿里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其中也包括一些中国商人。还在大学的时候,阿里就意识到,从自己的个性来说,比起就职他更适合做生意,而且他也想多挣一些钱寄回到孟加拉国的家里。毕业之后,阿里决定开始做纺织生意,当时中国的江浙一带纺织业最为发达,于是,阿里一毕业就从北京来到了上海。

  说起创业,阿里至今记忆犹新。一开始,他也遭遇了不少的挫折。彼时上海的纺织业几乎被香港和台湾的商人占据,几次投资失败后,阿里开始转做面料生意。他用了五年的时间,才开始在中国的生意场上扎下了根。阿里说:“江苏的一座小城市里,在公司的门口看到我们孟加拉国的国旗在飘扬,我的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从那时到今天,阿里做了近20年的布料生意。现在他在国内和孟加拉国都有了自己的公司,若干家工厂,布料也销往世界各地。

  除了事业,让阿里对中国充满感激和依恋的,是他可爱的中国妻子。阿里的妻子周酉酉是个地道的北京女孩,两个人在大学的舞会上相识。阿里对这个喜欢跳舞的女孩子一见钟情,便把自己的宿舍电话给了周酉酉,对她说如果她愿意,可以给自己打电话。然而,之后的几周,阿里没有接到电话。正当他失落的时候,一个周末,周酉酉的电话来了。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初期,跨国婚姻仍然算是一桩新鲜事。周酉酉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年她决定和阿里结婚的时候,需要到民政局总局去办理手续,两个人还要接受严格的体检。然而,比起结婚手续的繁杂,两个人从相恋到结婚的过程更为周折。像所有的中国父母一样,周酉酉的父母希望女儿大学毕业可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留在北京。可是,他们的女儿偏偏要嫁给一个孟加拉国小伙。二老既不愿意女儿远嫁,也不愿意接受一个外国女婿。

  阿里与周酉酉

  两个人认识不久,周酉酉的父母就得知女儿交了个外国男朋友,从那个时候开始,老人就一直明确反对两个人的交往,还几次要求两人分手。在阿里快要毕业的时候,周酉酉的父母还把女儿送到了国外亲戚那里。很多年后,周酉酉的父母向阿里坦陈,当年看到女儿哭着离开北京,他们才意识到,也许,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远比他们想象的深厚的多。

  即便在不同的国家,两个人都没有放弃这段感情。周酉酉回国之后,她的父母终于决定见一见阿里。阿里一直记得,第一次见老丈人的时候,老人家还误以为伊斯兰国家的男人都要娶好几个老婆,担心自己女儿要受委屈,义正言辞地要阿里保证这辈子绝不再娶别人。阿里现在时常开玩笑地说,你看,我做到了,这辈子我也没有第二次结婚。

  1994年,历经风雨的两个人没有举办婚礼,只是领了结婚证,简单的请朋友吃了个饭,解决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为了照顾丈夫,周酉酉离开了北京,来到了上海,与阿里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20多年,两个人的感情依然像当年那般好。连女儿都常常“嫌弃”爸爸妈妈像年轻恋人一样“黏黏糊糊”。阿里的钱包里有一张边角已经有些卷曲的旧照片,照片是他和周酉酉刚刚结婚第一次回到孟加拉国他家里的时候拍的。周酉酉穿着孟加拉民族服装紗丽,挽着阿里,两个年轻人笑的一脸灿烂。这张照片,阿里一直带在身上。在我们采访期间,阿里恰好完成了一单生意,只见他“傲娇”地看着自己的妻子说,你不要给我一个鼓励的吻吗?周酉酉立马起身给了自己丈夫一个结实的亲吻,然后又不好意思的看向我们,大家都开心的笑了。

  现在,周酉酉的父母也常到上海来看望女儿女婿和外孙们。阿里和周酉酉父母的关系变得比他们和女儿都要亲。周酉酉说:“(我们结婚)十年以后,我爸说了一句话,夫妻两个人都是中国人,结婚以后也是需要磨合的。我和你妈也是,连吃饭的口味都不一样,需要互相迁就。我觉得你们两个人是磨合的很不错的。”

  而周酉酉的母亲则干脆的说,哪一天阿里要是和你离婚,一定是你的责任。周酉酉说,自己能嫁给阿里,是非常幸运的事。这些年来,阿里也一直是最包容自己的人:“我们感情处的蛮好的,他脾气比较好,我脾气属于比较急的。(我们)女儿说,我从来没见我爸爸骂人。孟加拉人对长辈是很尊重的。有时候我和我妈吵两句嘴,他都在旁边劝。”

  虽然两个孩子还都在读书,但对于自己子女今后的婚恋,阿里给予了充分的自由。阿里说,自己的子女将来如果结婚,自己一点也不介意对方是哪国人,什么肤色的人,只有一点,对方一定要是一个内心高尚的人。

  在上海生活了二十多年,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阿里都了若指掌,闭着眼睛都不会迷路。在上海的一百多位孟加拉人也是一个小集体,开斋节、孟历新年等重要的节日都会一起庆祝。作为其中的长者,阿里几乎每周都要请在沪的孟加拉朋友们聚聚,他喜欢这样的热闹。而从恋爱开始,周酉酉就陪着阿里参加这些聚会,或者在自己家里招待朋友。现在大家都会亲切的用中文称呼她“嫂子”。那些年轻的孟加拉后辈们喜欢和阿里聊天,向他询问在中国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阿里也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从达卡到北京再到上海,近三十年间,阿里在中国学习,创业,成家,现在又把生意做回孟加拉国。从青年到中年,阿里所有的梦想都在中国得以实现。他也亲眼目睹了中国这些年发生的巨变。

  阿里说:“我刚来中国的时候,中国和孟加拉国的经济体量其实差不多。即便是亲眼所见,仍然很难相信中国这些年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这一切变化的重要原因。” 交通更加便捷,经济更加发达,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这是阿里眼中中国这些年最为显著的变化。离开故乡的时候,阿里只是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的他想不到这一路会走的这么久,这么远。对于中国,他始终怀着感恩的心,而他也希望自己的祖国可以借鉴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不远的将来,变得更加繁荣和强大。 (记者 李婉露 杜杜勒)

  阿里在办公室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97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