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2016年重庆十大民生立法哪一件最暖心?

2016年12月09日 21:47:56 来源: 重庆正事儿

   今天的正事儿跟法律有关。

   大家都知道,地方人大立法,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2016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重庆人大的工作,正事儿君认为,有十部法规(九部已经审议通过,一部正在审议中)不得不提,件件关系民生,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正事儿君请来了手绘高手,把这十部地方法规来龙去脉“画”个清楚……

   《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

   在社区居委、村委会的办公室能看到这样的情景:进行低保民主评议时群众忐忑的心情呈现在阴沉的脸上,低保评审公示之后,乡镇、街道的办公室挤满了对评审结果不满的群众,吵得不可开交。他们的语气充斥着愤怒,脸上总是露出怀疑低保不公的神情。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重新修订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其显著特征表现为:对象界定更明确、申报更规范、定标更人性、管理更到位、处罚更严厉。

   《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3月31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并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一大波与婚育有关的福利终于降临了。

   《条例》虽然取消了晚婚假,但是规定2016年4月1日以后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享受婚假15天。新《条例》规定,产假增加30日,达到128天,产假期间享受在岗职工同等待遇。同时,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产假期满后可连续休假至子女一周岁止。

   《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

   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经审议后表决通过,并于2016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新版《条例》将遗体捐赠和人体器官捐献一并纳入同一法规规范,填补了重庆在器官捐献方面的立法空白,分别对捐献登记、遗体捐献、器官捐献、权益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条例》实施以来,重庆遗体器官捐献咨询及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大幅度上涨,捐献数量再创新高。今年5月至7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器官捐献数量由4例增加到18例,捐献数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

   《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条例》成为我国大陆地区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地方性法规,而家庭教育立法也成为了重庆家庭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条例》中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家庭教育的直接责任主体,依法承担家庭教育义务,父母或者监护人不履行或者不当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单位和组织依法予以劝诫、批评教育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屡教不改者,人民法院可撤销其监护资格。

   《重庆市城市管线条例》

   马路上昨天挖排水管,今天修通讯电缆,一条新修的平坦大道不几日就变成了“大坑套小坑、小塘连大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破路了。未来在重庆,这样的场景将越来越少。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的《重庆市城市管线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条例将加快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线档案管理,提高城市建设质量与安全。

   《重庆市旅游条例》

   跟团出游却被强制消费,今后,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重庆,导游和旅行社将受到重罚。最新修订的《重庆市旅游条例》已于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针对目前种种旅游市场的乱象做出了相应规范,加强了对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条例》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这将是重庆市食品安全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

   《条例》通过明确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的食品种类和划定食品摊贩的经营区域等规定,强化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对全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生产经营行为监督管理的全覆盖,将为维护重庆市食品安全筑牢夯实严密的“防火墙”。

   《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

  

   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村镇供水条例》,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了村镇供水工程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性质,落实了政府支持政策,加强规范了村镇供水规划与建设,建立了村镇供水经营管理规则,健全了水价确定机制。该《条例》将村镇供水纳入了法治化轨道,结束了重庆市村镇供水无法可依的状态。

   《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

   我们的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有些临时建筑逾期不拆除,有些私挖乱建扩大空间,今后这些情况若出现在重庆,统统将受到严管。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不仅明确了各类城乡规划的制定和修改程序,还明确了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和违法建筑的查处措施,加大了对违法建筑的惩处力度。

   《大足石刻保护条例》

   大足石刻,作为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市政府早于1998年就颁布《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1号),对加强大足石刻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近二十年的时代变迁,如今,重庆决定将对其“升格”保护。

   目前正在审议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草案)》,将进一步加大对大足石刻的保护与管理。这部《条例》的一旦审议通过,有望成为重庆市首个景区保护法律

   看了这十部民生法规,是不是心里暖意浓浓,想给重庆的人大代表们手动点个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398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