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

2016年12月16日 08:44:18 来源: 扬子晚报

  1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供给侧改革系列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解读“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专项行动)。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勇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决定在全省开展“263”专项行动,力求用2至3年解决一批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到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70.2%,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

  杨勇解读了“263”专项行动的具体任务和措施。一是“两减”,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调整江苏省长期以来形成的“煤炭型”能源结构、“重化型”产业结构,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263”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减少3200万吨,电力行业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

  二是“六治”,针对当前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最突出与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六个方面问题,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全省上下全力整治黑臭水体,到今年年底,我省设区13个市79条黑臭水体将全部整治完成。

  三是“三提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生态保护方面,集中打造“一圈一带一网两区”生态格局,“一圈”是指太湖生态保护圈,“一带”是指长江生态安全带,“一网”是指苏北苏中生态保护网,“两区”是指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在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方面,实施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用价格杠杆和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治污减排;在环境监管执法方面,严格执行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对环保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提高其违法成本。

  据悉,江苏省政府已经成立“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省长担任组长、5位省领导担任副组长,21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目前各市具体任务和措施已经下发,同时江苏省成立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李冲)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2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