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士兵驾国产步战车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6年12月19日 15:58:39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分享到:

  8月1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阿拉比诺军事基地,中国代表队参加“苏沃洛夫突击”比赛。新华社记者戴天放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是一支大国军队由大向强发展应有的视野,也是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必须进行的“原始积累”。鲁博告诉记者,身在国际赛场,从军委机关指挥组到参赛部队、从将军到士兵,大家都遵循这样的理念,用求知若渴的目光关注对手、学习取经。

  一支走向强大的军队,必然是一支善于学习的军队。经过两次出国参赛的磨砺,鲁博收获了自身成长,见证了部队进步——

  相较去年,虽然排名上仍以亚军居多,但鲁博明显感到,我军参赛队与第一名的差距正在缩小,有的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在8月6日进行的“苏沃洛夫突击”单车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作为驾驶员的鲁博,与车长王坤龙、炮长包红军并肩作战,操控战车闯关过障一气呵成,枪炮射击发发命中,涉水爬坡如履平地,以完美的发挥、明显的优势拔得头筹,上演了一场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被称为赛场霹雳火。鲁博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和平勇士”勋章。

  事非经过不知难。鲁博介绍说,为了备战今年的比赛,旅里借鉴外军经验开展针对性训练,不仅确立了“射击零脱靶、过障零失误、机械零故障、动作速度快、安全无差错”的目标,而且一开始就直接转入全车合练与专攻精练,平均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消耗弹药数百发,继去年实现86A步战车技战术训练12项新突破之后,又在射击技能、驾驶技能、装备性能等6个方面完成了跨越。

  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面对同组强手的“围追堵截”,该旅3个车组毫不示弱、敢于亮剑,凭借出色的技战术发挥,在3轮单车赛中,先后夺得第三、第二和第一。鲁博告诉记者,今年参赛,我步战车组失误越来越少、射击越来越准、机动越来越快、越障越来越灵活,表现明显好于去年。

  这是一条持续上扬的成绩曲线,更是一条持续上扬的自信曲线。鲁博说,无论发挥如何、成绩好坏,他总能听到旅长黄庆利那句温情激励:“阳光心态,享受比赛。”正如黄庆利所言,在装备、规则均于我不利的情况下,过分强调名次已无实际意义。最重要的是,通过参赛,对官兵能力素质更自信了,对国产装备更自信了,对我军实战化训练更自信了,对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更自信了。

  看到差距、坚定自信,是一名中国士兵走出国门的收获,也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收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11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