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贫困乡村“嵌入式”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2月21日 10:59:4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21日电(记者 周相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在四川众多贫困乡村中,各种“接地气”的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方式不断涌现。在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四川省,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持续推进,助推了这些贫困乡村的脱贫进程。

  11月底,在四川秦巴山深处的巴中市通江县云昙乡,印顶寨村、蒲家坪村等贫困村的村民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运动会,削土豆等“农活”成为比赛项目。让村民感兴趣的是,运动会还设置了关于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知识抢答,让村民和农村党员了解、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

  云昙乡党委书记张杰说,贫困村民参加农民运动会,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气神”。结合中央精神宣传,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能进一步推动党的基层建设,让村级党组织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一些农村党员和村民说,通过运动会不仅丰富了体育文化生活,也了解到六中全会的精神。

  在四川省,2015年底尚有300多万贫困人口,2016年将脱贫100万左右。四川基层干部群众认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脚点要在促进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上来。抓党建助脱贫、促发展不能松懈。

  安岳县卧佛镇飞凤村是四川中部地区资阳市的一个贫困村。去年9月,沈浩强作为第一书记驻村时,村里贫困户108户268人,贫困发生率17.22%。“在以前,部分村社干部工作随意、纪律较差,很多工作靠个人威望推动。”沈浩强说,村委会安排一项具体工作,要提醒好几遍才能落实,这说明不是在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的管理和约束下正常工作。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让飞凤村抓基层党建的底气更足,抓党建助脱贫的作用明显。如今,这个村配齐配强了村级班子,定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制定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工作定责、定人、定时,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落实的村社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通过干部奖惩制度,激发村级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唐家成是飞凤村八社的贫困户,其房屋破损,他每天蜷缩在一老式橱柜上睡觉。村社干部为其申报了低保,也劝其暂时搬进村委老办公室居住,以便修缮房屋。但唐家成不愿搬走。沈浩强说,村里的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唐家成的情况进行了研究,调整工作思路,最后靠组织的力量不仅将他纳入医疗救助,也让其通过产业发展扶持金获得稳定受益。“如果仅仅靠个人威望去推动这项工作,效果不一定有这么明显。”

  据介绍,目前飞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268人,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人均年纯收入增至6000多元。

  “在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村社党员干部以一种常态‘嵌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中,这为贫困村的脱贫提供了组织保障。”沈浩强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郝多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15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