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暨首届荆楚文创节开幕

2016年12月21日 14:50:2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2月21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20日,2016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暨首届荆楚文创节在武汉开幕,多地政府代表、文化企业领军人物、长江经济带沿线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对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进行了盘点。

峰会当天发布了《2016年度文化产业热点现象盘点》报告。该报告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基于百度搜索指数大数据,并结合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共同撰写。其中,优质IP、二次元经济、网络直播、移动电竞等入选年度热点现象,这些都成为引人瞩目的关键词。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在当天的峰会上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眼中文化产业的变革及发展状况,分析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助力下文化产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李彦宏认为,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悠久的历史传承,不缺好的故事,但却没有像哈利波特这样能够跨越文化、具备‘生态效应’的IP。如何让这些陈而弥香的文化“家底”飘香四溢,这就需要更好的技术、更好的创意、更好的商业模式和机制来进行重新包装,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发挥出最大影响力,辐射出最大的力量。此外,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质变,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对文化产业产生深远影响;不仅如此,技术还能帮助文化以非常规的方式打破其在不同群体之间的隔阂。

峰会当天还举行了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20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138亿元。

首届荆楚文创节上展示了湖北非遗文化,展现了湖北文化创意企业成果与风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14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