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某公司虚构美女诱骗客户投资 302人被骗6377万

2016年12月22日 21:1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变得“日新月异”,让人防不胜防。22日,记者从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日前,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新型诈骗案件,该案中,被告人潘某等人利用贵金属和原油交易平台,虚构“白富美”等第三方投资者身份,通过QQ、微信诱骗他人进行贵金属及原油交易。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平台诈骗案操纵行情曲线图,用假平台骗取钱财的诈骗方式,该案的“高招”在于交易曲线图均为市场真实行情,而被告人则通过诱导客户操作来赚取客户亏损以及手续费,最终骗取300余名被害人投资款6377万余元。

  “白富美”发来好友申请 受害人难挡诱惑入陷阱

  去年9月份左右,家住浙江省嵊州市的方先生在微信上收到了昵称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网友的添加好友申请,这名微信好友称,自己30岁,是一位来自重庆的单身妈妈,并经营着一家美容店。随后,两人相谈甚欢,关系也逐渐暧昧起来。

  方先生在浏览该名“女子”的朋友圈时发现很多原油现货的行情图和盈利图,显示利润非常可观后,方先生在该名“女子”的介绍下在一家名为“睿懿公司”的现货平台上做起了原油投资。投资不久,方先生就亏损了5万余元,该名“女子”便以“亏损就是因为资金少,不能及时补仓”为由怂恿方先生继续入金。

  出于对该名“女子”的信任,方先生不但没有引起重视,反而源源不断地向该平台注入资金。

  一段时间过后,方先生发现自己在平台投入的24万元资金只剩下了7.3万元,再联系该名“女子”时发现电话也已经无人接听,方先生这才幡然醒悟,知道自己是受骗了。

  乍看平台“没毛病” 实则处处藏玄机

  和以往平台诈骗所不同的是,此案中被告人所在的睿懿公司确实是正规交易平台下的会员单位,他们所提供的交易曲线也是市场的真实行情,甚至向客户收取手续费、隔夜费等也是业内的普遍做法,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被害人之一的绍兴柯桥夏先生也是跟着一位在微信上认识的“美女姐姐”在睿懿平台上投资原油的,一开始他被告知平台交易手续费为万分之八,夏先生就投了45000元,并根据“姐姐”的指示买了两手。最终夏先生亏了3、4千,手续费也高达700-800元,费率约为1.5-1.7%!后来夏先生才知道平台交易有“杠杆”。据被告人潘某供述,他们平台的最高杠杆达1:33。而手续费会随着杠杆的放大而增加。

  业务员和分析师也正是借助了这一点,利用“T+0”的即时交易模式让客户频繁进出,这样一来,不管投资者在交易中是赚是赔,他们都能赚取丰厚的手续费。

  层层管理分工明确 这伙被告人“有点会玩”

  据起诉书指控,2014年8月,本案被告人潘某、张某等人注册成立了上海睿懿贵金属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6月1日与某商品交易中心签订协议挂靠旗下成为二级代理商,约定由睿懿公司缴纳保证金,该中心收取客户交易手续费的37.5%,睿懿公司赚取客户交易手续费的62.5%及全部客户亏损,且客户盈利需要从睿懿公司缴纳的保证金中扣除。

  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被告人潘某、张某等人利用上述交易平台,先后招募被告人李某等人分别担任业务经理、业务主任、分析师或业务员,约定以不同比例对各自负责的业务组客户的亏损或手续费进行提成。

  他们中的业务员被要求虚构“白富美”等第三方投资者身份,以加微信、QQ好友等方式取得客户信任后,通过虚构内幕消息、金牌分析师等事实,引诱客户投资。待他人投资进行操作时,业务员根据分析师的指示,向客户发送与实际预测市场行情相反的指导意见,并配合业务主任、业务经理鼓动客户加金、加仓及频繁操作,故意造成客户巨额亏损并产生大量手续费。

  最终,被告人潘某、张某等人通过上述诈骗手段,骗取302名被害人人民币共计6377.778986万元。

  在庭审现场,被告人潘某辩称,分析师在给出行情的时候都附有风险提示,而且行情只是起到了一定的告知作用,“客户不听取我们意见的情况也很常见”,因此并不认为所有的亏损都是由他们造成的。

  目前本案仍在审理中。    (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单巡天)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16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