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沉睡两甲子 致远舰水下考古发现文物200余件

2016年12月29日 22:37: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思北)沉舰残长约61米、最宽处11.5米、舰体保存高度约2.5米,发现穹甲、方形舷窗、鱼雷引信等重要遗物……在海底沉睡了两甲子后,“丹东一号”沉舰致远舰的“模样”日渐清晰,再现了“甲午海战”那段悲壮的记忆。

  记者29日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丹东一号”沉舰水下考古调查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结束。调查项目确认了“丹东一号”沉舰的身份为甲午海战沉舰致远舰,共发现、提取文物200余件。

  据介绍,沉舰致远舰遗址地处辽宁省丹东市东港西南约50公里的海域。2013年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启动“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

  “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项目领队周春水介绍说,经过档案研究、物探搜寻、沉舰定位、探摸试掘、身份判别、保存状况与分布范围确认、回填并实施初步保护措施等阶段工作,“丹东一号”水下考古项目历时三年,确认了沉舰身份为甲午海战沉舰致远舰,清理出沉舰的舭龙骨,确认埋藏深度、分布范围及整体保存状况;发现了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英文名字拼写的单筒望远镜,铜加特林机枪,印有篆书“致远”二字的餐盘,“吕义泰白铜寿纹水烟袋”等重要文物。

  “沉舰残余部分在海底淤泥中保存状况较好,舰体外壳钢板强度较高。殊为可惜的是,致远舰舰体原有高度应该在8米左右,而现存高度仅2.5米,按此推算,舰舱高度已被切削掉一半,舰体损毁相当严重。”周春水说,为避免海水对铁质舰体的侵蚀,水下考古队对沉舰采取了牺牲阳极的保护措施,通过在舰体加贴锌块并定期更换锌块,可以显著减缓海水对铁质舰体的侵蚀,这一保护方法是我国水下考古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为水下铁质文物的长期保护提供了新的借鉴方法。

  记者了解到,“丹东一号”水下考古成果是我国水下考古史上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开启了近代沉舰水下考古工作的新篇章,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25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