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话土语”说到农民心坎里——贵州“农民讲师团”田间地头宣讲六中全会

2016年12月30日 11:46: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2月30日电 题:“土话土语”说到农民心坎里——贵州“农民讲师团”田间地头宣讲六中全会

  新华社记者王丽、骆飞

  “中央权威要拥护,党的政治要严明;审议准则与条例,从严治党暖民心;权力运行受监督,清正廉洁焕然新……”

  12月28日,位于乌蒙山区的贵州省纳雍县乐治镇碓叉坝村正逢赶场天,但上午10时,村委会二楼的党员活动室却被挤得水泄不通,30余平方米的屋子里,坐着、站着、围着百余位村民。

  “我叫熊朝举,是龙场镇万家寨村的农民,今天我来碓叉坝,要给大家讲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讲台上,一位50来岁农民举着话筒,操着土味十足的方言,用十句顺口溜,把六中全会的要点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要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不从严治党行吗?如果贪污腐败、吃拿卡要,中国梦还能有吗?”“老师”的宣讲激情洋溢,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老虎”,都成为他口中生动鲜活的顺口溜,台下的听众个个神情专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融化了冬季的严寒。

  听说农民讲师来巡讲,77岁的朱华文早早就来了。“看报纸不识字,看电视也听不懂,可他们讲就能听得明白记得住,啥都讲得好,受欢迎得很。”他说。

  “六中全会跟咱有啥子关系嘛?看看现在身边的干部,作风大转变,不管到哪办事,笑脸相迎的多了,摆架子当官老爷的少了,这心里咋不舒畅咧?”熊朝举接着说,党风好了、作风好了,民风也要跟着好。种粮不交税、上学不收费、就医有报销、养老有保障,咱要有颗感恩的心,要会算自家的小账,也要明白国家的大账,一心一意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日子就有奔头。

  在纳雍县,一支由地地道道的农民组成的“讲师团”,在田坎、院坝开讲堂,把党中央的精神、政策送到边远山乡、田间地头。“让农民自己讲,说农民听得懂、愿意听的,这样的宣讲才有真效果”,纳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品说,以往读报纸、念文件式的宣讲,往往是走形式,群众听不懂也听不进。如今,“农民讲师团”成为基层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力军”。

  近几年,纳雍县把农村能“说”会“做”的乡土人才评选出来,聘为农民讲师,组织他们到各村寨巡回培训,讲政策、传技术、解疑惑。

  张品说,这支接地气的“讲师团”已有65名讲师,全是农民。可他们个个是“身怀绝技”的致富能手,有种植大户,也有养殖专家,懂政策、会技术、善经营,是农村的土专家和田秀才。

  “农民讲师就是一个‘翻译家’,通过自学、转化,把中央精神的精华部分,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才能擦出火花。”纳雍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吴儒文说,农民讲师普遍只有初中到高中文化,可他们与群众生活在同一个房檐下,语言相通、思维相近、目标相向,他们走村串寨讲政策、解疑惑,给予农民思想、授予农民技术,成为党的政策“扬声机”、脱贫攻坚“加力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2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