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兴保:政协工作"从X光透视变成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

2016年03月02日 11:45: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张钟凯 张玉洁)与共和国同龄的梅兴保自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如今已有八年履职生涯。对于政协工作效率的改变,梅兴保用“从X光透视变成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来形容。

  “过去看问题比较单方面,比如我是学金融的,我调研去产能的问题就只能从金融方面来做。”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曾经的掌门人梅兴保说,“现在不同了,参与者来自工业部门、财政部门、税收部门,还有地方官员,这样立体多角度的讨论,看问题就更全面深入,这个改变从2013年以来特别明显。”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梅兴保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参加了政协组织的30多个专题调研,提交了近20个提案,基本都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其中不少转化为具体政策。

  在媒体人眼中,这位经济界别“大佬”平易近人,既见解深刻,又敢言善言。梅兴保说:“政协委员要抓住机会提建议,同时对于政府的工作、社会上的问题要提出监督意见。”

  针对舆论关注的供给侧改革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今年他将参与提交两个提案:

  一个是围绕在“十三五”期间解决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梅兴保通过实地调研发现,中国东西部、沿海和内陆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显著,建议根据地区发展差异进行精准开发。

  另一个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金融机构如何帮助企业化解不良资产、促进去产能、去库存等提出了建议。

  两会之后,梅兴保就要去东北调研,研究如何帮助东北老工业区去产能、去库存和搞活国有企业。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当前改革需要直面并解决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1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