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民法总则草案预计6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6年03月04日 12:38: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罗沙、李汶羲)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已经再次启动,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民法总则草案预计6月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傅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民事领域的根本大法。其核心是要保障私权力,可称之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是我国几代立法人的共同心愿。”

  傅莹表示,我国曾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均因为条件限制没有实现,但我国在民事法律制度建设方面一直没有停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的明确要求,再一次拉开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大幕。

  “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是制定民法总则,第二步是全面整合民事法律。民法总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预计6月份能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傅莹说,“届时我们会向全社会公布法律草案,欢迎大家关注,提出好的建议意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23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