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剡水:智能拖拉机让农民收益更高

2016年03月04日 19:21: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做客2016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我们知道一拖集团去年刚刚度过60岁生日,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一拖集团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产品,一拖集团也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农业机械与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形势下,请赵总介绍一下一拖集团在企业转型升级、产品升级换代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成绩?“十三五”期间,一拖集团还有哪些助推农业机械与装备现代化的规划和举措?

    赵剡水:在“十二五”期间的产品转型升级,一方面是拖拉机的换代,动力换挡拖拉机已经商品化。另外就是电控的柴油机,已经达到国III标准,下一步要实现国IV、国V标准,不仅是整机总成开发,还有关键技术的高压共轨等方面,我们也拥有核心团队,我们在行业中是走在前面的。其他方面,在制造方面,掌握了黄金供应链,除了拖拉机整机,像核心的传动器,我们于2011年并购了一个法国的企业,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传动系。在驾驶室的覆盖件方面,随着产品智能水平的提升,它的自动化和人机控制,需要驾驶室的控制件更加智能。我们不仅有自己的产品,而且可以向行业共享和输出。

    进入“十三五”以后,我个人也感受到了紧迫感和压力。无庸讳言,我们跟国外先进企业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除了国内有几家先进的拖拉机企业之外,国外前十家的拖拉机制造企业都已经进入国内市场。因为我们目前是世界农机制造第一大国,也是农机使用第一大国。“十三五”期间,在技术转型升级、产品升级换代方面,企业在商业模式提升、国际化和人才战略国际化方面,必须要抓紧,要尽快实施。

   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已经确定了,下一步要具体实施。如果工作到位,整个中国的农机行业会上一个台阶。如果工作不到位,我们有可能被边缘化,或者是被固化在低端。我以前提到过“拉美化”的倾向,本土企业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像一拖这样的龙头企业,我们的发展是必须的,我们打破了动力换挡拖拉机的国外垄断,在我们的产品批量生产以后,国外产品的价格降低了30%。除了给农民带来直接效益,还有社会效益,我们的责任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 黄林昊]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9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