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两会:我关注创新、医患矛盾和见义勇为

2016年03月06日 15:44: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这次上会都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董明珠:因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作为制造业这个行业,一是我们更多的关心国家对创新方面如何给予支持。二是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我们制造业来讲,也希望政府拿出更加有利于推动创新的措施来。这方面是比较关注的。

  另外,我们在社会上经常能听到一些声音或者看到一些现象,这也是我们要去关注的。今年我提了两个话题,一个是医患之间的关系,究竟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把它真正解决;二是见义勇为,过去我们很少听到说“碰瓷”,什么时候有这个词的呢?就是曾经有一个老人被撞了以后,有一个人把他扶到医院,帮他交了医药费,而等他醒来以后马上一口咬定就是这个人把他碰了,最后法院判他进行赔偿。

  这个判例之后发生了无数起这样的碰瓷现象。很多人觉得这里面有发财的机会,我是弱者,你碰了我一定要赔我。我们对见义勇为的人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保护他们,鼓励他们做好事。而对那些投机取巧,甚至于趁机敲诈的,这些行为应该有什么样的方法制裁。所以我提议,政府在这些方面要进行一些实实在在的研究,研究出一些更好的、弘扬正气的氛围。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