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企业“走出去”需首先尊重国内消费者

2016年03月06日 17:17:57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从您和国际市场接触,您觉得“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十年之前有没有什么变化?

  董明珠:在国际上的形象确实在发生变化,过去十几年前我们出去别人即便不是斜着眼睛看你,那也不是正面看你。但中国现在确实是大国形象,在别人心目中也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如果我们真正能用我们的制造、装备,用实力说话,那时候我们中国的形象展示在世界上可能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国强国。

  主持人:目前格力“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董明珠:我们在全球销量空调是第一的,但是我们在国外市场还有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以前80%、90%的空调是中国制造,但不是自己的品牌。这几年我们要让国人知道真正好的产品是我们的品牌。所以在国外中东地区大概40%是格力标志的产品,这是我引以为豪的。

  作为一个国际上的好产品还是要回到源头上讲,要从品质和质量上给别人一种诚信,让别人认同你,才能成为国际化的企业,而不是简单地到国外建一个工厂,甚至出口量很大但都不是你的,就是因为别人拿了标准给你,你只是按照别人的标准给别人做而已,没有什么创新价值。所以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大家不要忽略。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中国市场都没有占领的话,你不一定是一个国际性的企业。所以,我们首先要在国内受到消费者的尊重。我的理念就是走出去,我们走出去的是技术、是品质,更重要的是我们走出了一个品牌。格力现在挺自豪,前段时间我讲马桶盖到国外买,但是比这个技术含量更高的空调必须到中国买,而且就是要买格力的。我们今年有几百家格力外国专卖店,都是外国人在打理的,我们开全球格力专卖店的会议时,大家觉得选择了一个好的产品,这个好的企业、好的企业文化,打造出来的好的产品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支持。

  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不好,你的技术不好,今天他说合作帮你卖,但是明天他就不敢卖了,所以他们觉得最大的对他们的支持不是简单的价格的支持,更多的是品质给他的支持。所以空调行业中国是站直了说话,在世界上是落地有声的品质保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更多企业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的时候从挑战自己,只有市场认可你你才有未来,市场部认可你你是没有未来的。 

[责任编辑: 孟庆梅]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