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更多关注女大学生安全防范教育

2016年03月07日 20:36: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王昆)近年来,尤其是各类假期期间,女大学生遇伤害事件频繁发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张淑芬认为,频发的女大学生遇害事件不仅给家庭带来了难以忍受的伤痛,更为社会敲响了警钟,对女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给予更多关注。

  “女大学生普遍防范意识薄弱,社会经验不足。她们一直生活在学校这个象牙塔中,自我防范能力相对较弱,这就造成了在不法侵害到来之时,女孩子往往缺乏应有的警惕性。”张淑芬说。

  究其原因,各大高校大多对女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不足,部分高校虽然有安全讲座等活动,但针对女大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的教育活动却寥寥无几。同时,这种教育也缺乏长期性、系统性、有效性。

  张淑芬建议,社会各界对女大学生安全教育应给予更多关注。各大高校应加强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教育,通过开设相关课程,进行模拟训练,让大学生从理论到实践都有所得。教育、宣传、公安等部门可以联合举办一些保护女大学生的公益宣讲,引起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重视,提高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9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