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 正风反腐促发展

2016年03月07日 15:3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唐斓)中共九届安徽省委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李明指出,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要注意正确处理几个关系,即:正确处理好抓党建与抓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依法合规与解放思想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正风反腐与优化环境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目标任务与方法策略的关系。归纳起来,就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严三实”要求,抓好各项工作。

  具体而言,我们首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用发展统领各项工作,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同时,我们也深知改革是动力,要深化改革,在滁州这两年除了国家和省里交给我们的改革题目。例如,农村土地承包权确权登记颁证,这一点我们在全省走在前列,全省第一个证就是在滁州凤阳小岗村发的,国家开展不动产登记,安徽不动产登记的第一个证也是在滁州发的。安徽滁州的基层医改也受到中央深改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我们把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性,特别是以县医院为主体,设立了医联体,就是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从县医院跟乡镇医院联系,通过信息、互派医生、专家会诊带动提升乡镇的医疗服务水平,通过乡镇覆盖村卫生室,解决收诊和转诊的问题,让医改的改革成果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还有一项改革,是新型城镇化中的中小城镇改革试点,还有就是我们搞了全国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营管理机制试点等,这都是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的改革。 此外,在改革中迈得步子比较大的是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能放下去的全部放下去,不能放下去的就全部进入市政服务中心,在这个地方进行串联作业。在涉及到基本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则进行并联作业,因为在工程作业领域涉及很多项的例如土地上的测绘、规划的测绘、施工许可证的领取都有不同的审批事项,我们也是一家受理各家办理,最后统一由一家受理的窗口给企业发证。从而使我们提速提效,最快的行政审批从过去的法定40多天,现在缩短到四五天,甚至五天都不用,有的两个半小时就能办完,像一些企业登记方面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我们近年来滁州做得老百姓和企业都比较欢迎的改革。

  其次,是规范权力的运行,让权力规范、透明、阳光操作,把包括土地的出让全部进入公共交易平台,在这个交易平台上管办分离,办的人不参加管理,管理的人不参加具体承办,而且全部在流程上、在平台上操作,就是我们经常讲的是“阳光是最好腐剂”,在阳光下进行操作。这也是把依法行政具体化、制度化。在从严治党方面,结合滁州的实际进行了改革和探索。例如,我们在全省第一个设立了巡察制度,省里对县里市里巡视,我们开展对乡镇巡察,让巡察监督制度在滁州做到乡镇全覆盖,去年我们进行了三轮巡察,目前,对94个乡镇已全部进行了巡察,为今年的乡镇换届做了政治纪律方面的体检,做了非常好的准备工作。

  最后,李明表示,改革永无止境,我们还在不断深化改革,今年重点的改革任务已经全部列出来了,除了国家重点交办的改革任务外,我们结合滁州实际每年列出十项重点改革任务。比如,今年第一项是国有林场改革,在全省我们作为试点,也是国家的试点等等。总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把改革的这个动力激发出来,还要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