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维权之路

2016年03月08日 10:45:1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 陈竞超 摄

  3月8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王外长好。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海军在吉布提修建的后勤保障设施,这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第一个,也引发了不少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外交政策的某些变化?另外,最近几年大家也注意到中国海外利益是不断拓展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交如何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谢谢。

  【王毅】你刚才提到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我认为抓到了问题的关键。同任何成长中的大国一样,中国的利益也在不断地向海外延伸。我们现在已经有3万家企业遍布在世界各地,有几百万中国人工作生活在全球各个角落。去年一年,中国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1180亿美元,中国海外资产的积累也已达到了数万亿美元。中国外交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如何来维护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

  如何来维护?我愿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国绝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也不会搞任何强权政治。我们要探索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得到各方欢迎,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

  首先我们愿意承担更多的国际安全义务。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在索马里海域护航,迄今已经派出了22批舰艇编队,为6000多艘中外船只护航。中国已经成为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贡献的维和经费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

  第二,我们愿意根据客观需要,响应当事国的愿望,在涉及中国利益集中的地区,尝试进行一些基础设施和保障能力的建设。我认为这不仅合情合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第三,我们也愿同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包括执法安全合作,同时建设性地参与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从而为中国在海外发展营造更为安全稳定的环境。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782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