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取得显著进展

2016年03月08日 11:22:5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8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近年来“一带一路”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请问到现在到底取得了哪些进展?遇到了哪些挑战和困难?另外有人担心这是中国实力加快对外扩张的象征,请问您怎么看?谢谢。

    【王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今天正好向大家晒一晒成绩单。一是参与的伙伴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我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二是金融支撑基本到位。中方发起的亚投行已经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三是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金融、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建设也迈开重要步伐。四是产能合作全面推进。我们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开创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新模式,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在各国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提出这一倡议,顺应了亚欧大陆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标志着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的不是“门罗主义”,更不是扩张主义,而是开放主义。“一带一路”带给未来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历史画卷。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782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