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政隆:从“立体性困扰”到“良好发展态势”,太原这一年“不平凡”

2016年03月08日 13:41:5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云伶)刚刚过去的2015年,一度饱受政治、经济、生态、民生等方面“立体性困扰”的太原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止跌回升,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难点问题取得重要突破,获民众和舆论点赞。太原市这些突破是怎样取得的?下一程又将如何迈步?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作为市委书记,您怎样评价太原这一年?

    吴政隆:过去的一年,是太原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政治上塌方式腐败、经济上断崖式下滑、社会矛盾爆发式增长等“立体性困扰”,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以王儒林书记为班长的新的山西省委一系列治晋兴晋强晋重大举措,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坚持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一手抓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新华网:对于努力摆脱“立体性”困扰的太原来说,“良好”二字来之不易。这样良好的发展态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吴政隆:太原良好的发展态势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取得了新成绩。

    我们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紧紧围绕推动“六大发展”和“三个突破”,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即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批重大民生项目、一批重大改革事项、一批重大不稳定因素化解,经济发展顶住了下行的压力,实现了逆势上扬。2015年全市GDP增长达8.9%,比2014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

    特别是民生事业和省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和8%,新增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1.67万贫困人口脱贫;去年新增优良天数33天,空气优良天气率达63%,较上年提高9个百分点,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是城中村改造等难点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从整村拆除量看,去年一年完成过去11年的16倍,而且平稳有序,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接到对干部贪腐信访举报,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今年我们又启动了31个城中村的改造。同时,用两年的时间对全市4万户、204万平米的棚户区彻底改造,今年启动一半,明年启动一半。

    三是各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我们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深入实施“六权治本”,坚持从严治吏,践行“三严三实”。

    一方面,要求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干事创业,另一方面,组织上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全市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进一步净化、优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正加快形成。

    就从城中村改造来看,每天有数千名干部奔走在拆迁工作的第一线,不少干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把工作做到人头,做到村民的炕头;干部带头、党员带头,率先拆除自家的院子、商铺,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严三实”的要求。

    新华网:城中村一度是众所周知的太原“顽疾”,曾在2014年10月被王儒林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但短短一年后,也是因为城中村,太原被省委省政府点赞,号召全省学习太原市“城中村改造所体现出的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办事、为民谋利的精神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依法办事、为民谋利”。你们是怎样做到的?

    吴政隆:城中村是太原市多年来的“顽疾”,有三个特点。

    第一是量大面广,全市共有173个城中村,常住人口达95万人,占城区人口近三分之一;城市规划区内占地166平方公里,占比达46%。第二是乱象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环境卫生脏乱差,违法建筑突出,社会治安和安全隐患大量存在。第三是腐败严重。城中村一直是信访举报的重点领域,太原城中村的一些腐败现象已成为“苍蝇”式腐败的典型。

    对此,广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但由于困难多、矛盾大,加之部分干部担当作为不够,太原城中村问题成了最难啃、啃不动的一块硬骨头,2003年至2014年的11年只完成了3个村的整村改造。2014年10月初,王儒林书记到太原调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城中村存在的种种乱象,要求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给省委和全市人民一个交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

    城中村改造一头连着民生和发展,一头连着反腐和作风,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正风反腐的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也是重塑太原市委班子、干部队伍、改革发展稳定“三个新形象”的重要着力点和“试金石”。

    我们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造福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富民强市的重大发展工程、增强城市功能的重大战略工程来抓,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舍我其谁的勇气、崇尚实干的作风,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计划五年时间完成剩余170个城中村的整村拆除并同步改造,而且拣硬骨头先啃,头两年完成一半,集中实施困难最大、矛盾最多的中环内为主体的85个城中村的改造。

    为此,我们一方面迅速形成和保持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打黑除恶“三个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斩断各种黑色利益链条,净化环境、规范秩序。

    另一方面,坚持为民谋利、依法依规,公开公平,践行“三严三实”,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干部转变作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既不允许乱作为,也不允许不作为、遇到矛盾绕着走。2015年启动了54个城中村改造,到年底有47个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46个村启动建设回迁安置房。

    王儒林书记指出,太原取得的成绩是干出来的,说明干与不干不一样、大干小干不一样。太原市城中村改造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重要论断是完全正确的;王儒林书记提出的“发展必须廉洁、廉洁促进发展”的要求是完全正确的;省委实施的一系列治晋兴晋强晋的重大举措是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山西实际的。

    新华网: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实现开门红十分重要。太原将在已取得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如何迈开下一步?

    吴政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实年初总理视察山西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六大发展”,努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落实省委“五句话”总要求中当好表率,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率先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 廖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