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关注两会:"中国信心"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2016年03月10日 07:27: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方方面面 中国发展路线图牵动世界走向(焦点热议)

  全国两会向来是海外媒体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并从今年起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却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在此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理所当然地受到世界媒体更多、更密切关注。城市化进程如何进一步推动?未来1年和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什么?海峡两岸关系将遭遇哪些困难?走向何方?而对这些问题,海外媒体纷纷从全国两会即将审定的中国发展路线图中,寻找答案。

  “中国信心”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是中共中央对“十三五”时期的精确定位。海外媒体不仅注意到这一点,而且还屏气凝神地静待政府为“决胜”而设定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当“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一系列信息正式公布之后,海外媒体立即进行了深入解读。

  英国广播公司、《卫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中国首次把年度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设置为一个区间,认为此举彰显了政府调控经济的坚定性和灵活性。路透社认为,虽然6.5%的底线相对于之前30多年的实际增速是低点,但这一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凸显了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背景下,中国为宏观调控预留空间和引导市场预期的良苦用心。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则认为,中国政府为2016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定一个“高值”,或许可以让低迷的全球市场松一口气。而彭博社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长楼继伟、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论述,平息了全球对于中国经济下滑的担心,让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大增。《日本经济新闻》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难题,比如如何保持经济增长高速度、如何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如何使更多贫困人口脱贫等,同时也关注到中国一方面以供给侧改革应对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技术革新来提高制造业水准,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该媒体报道特别强调,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对世界影响深刻。《纽约时报》甚至在两会开始前就提醒说,每年3月,中国都会公布当年的增长目标。对全世界的经济专家、企业高管和政策制定者来说,这个备受各方关注的数字有着重要的意义。

  和平发展诚意赢得媒体肯定

  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以及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两会上关于全球事务的一些论述,也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在人大和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后,外媒纷纷刊文关注南海“军事化”的问题。

  BBC中文网报道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用了最长的篇幅来讲述关于南海争议的问题”。印度亚洲通讯社则报道说,傅莹为中国“正名”,指出中国“军事化”南海是子虚乌有,军事力量进出南海最多的是美国。事实上,美国重返亚太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要把其60%以上海军部署在该地区。

  对于中方的表态,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采访了美国《执行策略评论》杂志编辑麦克·比灵顿,他直言不讳地说:美国是因为对中国经济的崛起感到了威胁,才对中国的岛礁建设予以了“错误且危险的”指控。他认为,中国并没有什么军事化的举动,相反,正是美国在不断派遣导弹驱逐舰、B-52轰炸机和其他非常先进的军舰和军机在该区域往来。比灵顿指出,美方声称中国威胁该地区的航行自由,这是无中生有,中国并没有制造威胁,而是在保卫自己。

  在台湾政局改变的背景下,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两岸关系走向。《中时电子报》注意到,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等字眼写入报告,这一方面凸显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变,另一方面提醒民进党:大陆对台政策底线并未动摇。关于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的看法,《联合报》解读出其中释放的善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两岸就可保持良性互动。”

  全面深化改革昭示光明发展前景

  “全面深化改革”是海外媒体关注两会的重中之重,在他们看来,各个领域的制度变革是准确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金钥匙”,也正是这些变革昭示了中国光明的发展前景。

  通过推进制度变革,扎好制度笼子,遏制和消除腐败问题,这是海外观察中国的重要角度。土耳其《每日新闻》在两会开始前就刊发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了“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无疑表明中国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并提醒说,“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这一伟大目标如何实现,今年的两会将会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香港中评社认为,经过十八大以来的大力反腐,众多“老虎”、“苍蝇”被惩治,“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反腐败措施,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记者阿列克谢·谢利谢夫评价说,为了完成面临的艰巨任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他支持在中国开展的“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要求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

  对中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努力,《华盛顿邮报》称,中国政府决定大力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并承诺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将占GDP2.5%的比重。这样一个数字在世界范围内都相当可观,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创新、包容、环境友好型的经济体,为此,中国计划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中国还计划拓展高铁网络,增加城镇人口,减少污染。这些举措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晓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