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值得每个人奋斗的时代”——三代创业者的对话

2016年03月10日 14:44: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这是值得每个人奋斗的时代”——三代创业者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安蓓、许晟、侯丽军、高亢

  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创新创业者拼搏奋进,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十三五”开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战略。如何投入这场时代洪流,在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历史征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与梦想?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上世纪80年代创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上世纪90年代创业的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以及新一轮创业潮中成长起来的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

  “创新创业者正迎来宝贵的历史机遇”

  1983年,孙丕恕大学毕业来到浪潮集团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工作。“我是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生,怀着报效国家的理想和抱负,很有干劲。”当时“下海潮”盛行,孙丕恕却一心扑在科研上。10年后,他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奠定了事业的根基。

  1987年,拿着借来的14万元,宗庆后承包了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两年后,创建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改革开放给了我们这代人机会。”宗庆后说,“紧缺经济下,只要勤奋努力,就有可能白手起家。”

  进入新世纪,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中国第二次创业潮。2004年,在中关村卖了快6年电脑后,刘强东从线下转到线上,成为中国第一批电商。

  短短十年后,移动互联网让中国迎来共享经济时代。2012年,程维离职创业,创业项目是智能打车应用软件“滴滴打车”。目前这一平台已拥有1400多万司机用户,带来一个行业的变局。

  如今,浪潮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IT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孙丕恕说,伴随着经济结构大调整、产业大变革,创新创业者正迎来宝贵的历史机遇期。“技术、资金、市场,摆在创新创业者面前的,是前所未有的强大资源和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在宗庆后看来,这个时代白手起家不再容易:“需要足够高的科技含量、足够多的现金流以及一定的技术设备。”

  “这个时代几乎所有东西都在加速发展,新的需求不断产生。”刘强东说,对环境、医疗、教育等更高层次的需求,将给创新创业者提供许多新机会。

  分享经济的红利正在释放。程维认为,分享经济在中国才刚开始。“这真正是个大众创业的时代。资本、人才越来越成熟,创业门槛更低,但竞争也更加激烈。”

  “创业就是创新的一步步累积”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

  “连续不断创新,毫不停步变革,累积到今天,回头来看,就是创业。”孙丕恕说,为了站在产业前沿,浪潮每年将销售收入的7%至8%投向研发。“第一代服务器销路还很好,就投资12亿元研发第二代,并开始规划第三代。”

  宗庆后说,上世纪90年代起,娃哈哈就全部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并不断改造升级;为降低物流成本,在全国布局仓储点,做到500公里以内必有仓库;研究市场需求,从未放慢推出新产品的步伐。

  “没有创新的创业注定要失败。”刘强东说,为保持持久活力,京东每年至少投资一项新业务。目前在O2O、互联网金融、京东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触角“已深入行业核心,并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

  仅2015年,滴滴就推出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巴士等多项业务。“顺风车春运跨城回家这样的业务,可谓世界首创。”程维说。

  “在产品创新上,滴滴一直在试错。这就是滴滴保持创新活力的根本。”程维说,每个产品的调整、技术的创新都会在严谨实验的基础上决定是否推广。

  “市场本来就是用艰难筛选企业”

  经济正在转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创业者们怎么应对?

  “思考不能停。”行至今日,孙丕恕已完成从工程师到管理者的蜕变。“企业做大后,创新更不容易。经营者不仅要把握商业模式和技术革新的方向,还要建立能同时激发守业者和创业者积极性的机制。”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孙丕恕说,浪潮一方面要坚持做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从产品供应商向方案供应商和服务运营商转型。

  “12年来,我经历了三次行业低谷,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刘强东说,“抢占制高点,京东要走互联网融合创新之路。”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奋斗的时代。”刘强东说,京东打算做四件事,分别是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国际贸易。“通过在‘互联网+’领域的深耕细作,深化与传统企业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共繁荣,带动中国消费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创立以来,滴滴一直在质疑声中成长,又在不断地自我规范和市场认可中发展。“市场本来就是用艰难筛选企业的。”程维回忆,“补贴大战时,海外资金没转过来,全公司都在找人借钱,那是最困难的时候,硬是挺过来了。”

  程维认为,创业创新不要设定太多局限,充分发挥技术和市场的力量,只要产品和服务能给社会带来价值,就会被认可。“只要给予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更实在的政策支持,中国的创新企业一定会在下个十年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不是只有做老板才叫创业。”宗庆后说,坚守工匠精神,在一个行业做深做实,开辟一番事业,就是创业。

  年轻的创业者,脚踏实地中,不忘仰望天空。“创业和不创业都是一种人生选择,只要做的事有价值,怀揣梦想,无论大小,各有精彩。”程维说。(参与记者:吴雨、高敬)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刘晓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