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启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6年03月10日 09:53:54 来源:新华网

    启动“绿色发展”新引擎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冯诚 王骏勇)“十二五”期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哪些令人振奋的新成就?展望“十三五”,又将如何深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站上新的发展阶段,江苏如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进行了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应康伟 摄)

    记者:“十二五”期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过去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迈上新台阶”的新要求,江苏交出怎样的答卷?

    罗书记:过去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比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可以说,这是江苏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进展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从经济总量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上5、6、7三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9.6%。人均GDP达到8.8万元,折算1.4万美元,达到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从质量效益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迈上5、6、7、8四个千亿元台阶,去年达到8029亿元,五年接近翻番(2010年4080亿元)。实现工业利润9600亿元,超过全国总量的1/7。单位土地GDP产出率比2010年提高50%,单位GDP能耗水平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占比达48.5%,初步形成“三二一”现代产业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兴产业快速壮大,销售收入超过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去年达40%。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7%提高到2.5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88%。

    从城乡面貌看,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去年达66.5%,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增强,城乡发展一体化步伐加快推进,特别是经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苏南、苏中、苏北三大区域互动发展,苏中、苏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逐年提升,五年提高2.6个百分点。

    从人民生活看,衣食住行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水平都在提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7万元和1.6万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0.8%和12.4%。特别是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低收入人口(共411万人),全部实现脱贫。这些成绩,是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较高的发展平台上实现的,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

    过去的一年,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江苏篇章,深入理解和落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发展定位,对“五个迈上新台阶”逐项进行研究部署,展开了工作新布局。

    围绕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先后召开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会议、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会议和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进行深化部署。

     围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我们也逐一作出研究部署,明确提出了主攻目标、实现的时间节点,拿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办法和举措。

     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去年全省GDP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得到全面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廖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918128788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