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谈:“三变”改革如何“变”

2016年03月10日 16:5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六盘水的“三变”改革主要“变”在哪些方面时,李再勇介绍,从“三变”改革本身的角度来讲,从农村脱贫致富的角度来讲,我们首先是针对村集体的资源,其中包括土地资源、林地资源、水利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以及我们的一些生态资源,比如古树、自然风光,也包括一些小区域气候。我们把这些资源普查好,把这些资源变成一种资产,再通过这种资产形成一种股权形态,入股到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或者说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培育成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或家庭农场。 

    第二,我们把以前多年来中央、地方投入到农村的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包括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一些建设的存量资产挖掘盘活起来。再一个就是整合投入到农业的发展资金、扶贫类资金,在这方面进行改革。

  第三,就是把财政资金、村集体资金、农民个体的资金,还有社会资金通过一种方式整合起来,作为我们改革的推动力。还有就是在老百姓自愿的前提下,把他们的土地经营权,引导到参股企业中去发展,把农民的技术、技能、房屋等用股权形态参股到股权中。我们主要是在这三个大的方面实施了改革。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