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三变”改革具有五方面实践推广意义

2016年03月10日 16:5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再勇认为,“三变”改革具有几方面的实践推广意义。第一,它能促进并结合我们的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产生新的发展动力。有利于农村经济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和农村生态增值。

  第二,它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因为我们要搞“三变”改革,首先要解决农民变股东后,农民怎么参与分红的问题。如果农民分不了红,变股东的过程肯定就是一个失败的过程,整个过程就要被否定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要选择好的产业平台,而这个产业平台就是要把生态产业、特色优势的生态产业作为我们的主要平台来选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必须要选择好的产业平台,而这个产业平台就是要把生态产业、特色优势的生态产业作为我们的主要平台来选择,像我们的红心猕猴桃、魔芋等等,还有冬季滑雪场、水生态温泉等旅游景点就是一些好的产业平台。还如,我们把城市的停车场的经营项目拿出来作为来到城市的部分贫困农户的入股产权平台。通过这样的推动,可以促进我们的产业向优势产业、高效产业调整。

  第三,它有利于我们精准扶贫。我们以股权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通过股权纽带把我们千家万户连接在这样一个经营产业上。而这个千家万户是什么概念呢?有可能是一个乡镇的农户或者是贫困户进入了另一个乡镇的一个优势产业平台,他作为股东有什么好处呢?就可以把生活在深山区等没有发展空间的农户的发展空间放大。在这里生活只能满足一些基本生活形态,但没有致富的土地和条件,那就可以到城市里面的停车场参股。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他们连接起来。要精准扶贫,精准到每家每户,把农户的资金投入平台后就可以分红。

  第四,它可以完善和优化我们基层的乡村治理体系,党委政府、乡镇和村要加强对合作社的管理和产业平台的管理,合作社要加强对合作社成员的管理。近两年我们有57万农民成为了股东,有27万人在500多个平台上打工,当股东的农民不一定都打工。打工和参股的老百姓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他们可以监督这些资金的使用过程和效率,在这个过程中又提高了老百姓的监督权。

  李再勇介绍,我们的投入体制、发展体制和监督体制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它有利于乡村治理,我们通过两年的实践,特别是2015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大幅下降,比上一年下降了66%,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有老百姓的参与和监督,它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腐败。可以说,是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这种股权制度,无论是村干部还是企业老总,他们对资源和资金的处置权就受到限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

  最后,就是有利于老百姓的增收。简单举个数字,我们两年的时间有57万人参股,集体参股的土地是37万亩,集体参股的“四荒地”19万亩。在这个过程中,当年有27万人打工,每人年均收入在12300块钱左右,前三年参股以后的分红在1200元左右,三年后随着挂果成熟,他们的年均人均分红大概在3000元以上。所以六盘水提出了在2018年要全面实行“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任务,就是根据产业布局和产业成熟期计算得来的。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