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晓春:以新理念引领广安新发展 用大赛事提升城市精气神

2016年03月10日 17:32:36 来源:新华网

    侯晓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两个建议:一是精准扶贫要“统筹城乡”;二是上下游联动,共建长江绿色生态。在谈到民生建设时,侯晓春表示希望同新华网一道培育出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拉松品牌赛事,提升广安城市品位。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包晶晶、蔡霈霜)“十二五”期间,广安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专注发展定力,GDP保持每年两位数增长,2015年突破1000亿大关,进入四川省“千亿俱乐部”。“这得益于对发展理念理解得透,对稳增长、调结构各项措施实践得好。”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做客新华网2016两会特别访谈间时说,“希望同新华网一道,在小平故里培育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国际马拉松品牌赛事,建设健康广安的同时将广安打造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十三五”开局之年,广安致力于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用大赛事提升城市精气神。

    新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2016两会特别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侯书记欢迎您。

    侯晓春: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新华网:在过去的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广安逆势而上、高位增长,GDP增长了10.6%,迈入四川省“千亿俱乐部”,您认为广安取得这样的经济发展成果主要原因是哪些?

    侯晓春:广安是四川省东部紧邻重庆的一座新兴城市,是伟大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去年广安和全国一样,都面临国际经济复杂的竞争局面和实体经济国内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高于全国和四川省的增长,GDP超过1000亿,进入了四川省“千亿俱乐部”,这一发展成果提振了广安市470万人民的精神。能够取得这样的经济发展成果,原因在于,广安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论理解得透,对于中央及四川省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实践得好。

    广安始终把中央和四川省委稳增长、调结构政策同广安实际相结合。历史上广安经济以煤炭、水利及冶金产业为主,转型调结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广安深入理解经济新常态下总书记9个趋势的研判,坚定信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把转型发展纳入具体的宏观布局中去实践。煤炭行业的产能去掉了1/3以上,水利产能100万吨以下的企业全部淘汰;瞄准新型产业、国家扶持产业、与国际接轨的产业开展经济工作,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材料以及先导型服务业。

    同时,广安深入贯彻多点多极支持发展战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随着四川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广安结合实际,形成了“14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将原有的5个区市县区调整为6个区市县,根据产业特色建立了4个产业发展园区,分别是生态旅游园区、物流园区、精细化工园区和新型能源园区,同时还建立了四个平台公司,运用市场经济运行法则,充分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决定性作用。14个增长点一起发力、竞相跨越,这是广安经济持续良好发展的基础保障。

    新华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点赞广安新型城镇化建设,能否对相关情况做具体介绍?

    侯晓春:“十二五”期间广安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瞄准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目标,大力提升主城区首位度。除了刚刚提到的14轮驱动,有序扩张城市规模外,按照“新村依托产业建,产业围绕新村转”的发展模式,坚持走新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互动相融,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建成了白屏——飞龙、大龙乡果坝新村等融旅游与新村建设于一体的示范项目。截止目前,广安计划打造的50个特色集镇已经全部启动建设,到2017年底将培育出工业贸易型特色集镇10个,交通物流型特色集镇10个,旅游服务型特色集镇17个,农副产品集散及加工型特色集镇13个。

    我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四川幸福美丽新村VR展中,广安就有三个幸福美丽新村入选参展,这是对广安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广安新村建设的成果,获得代表们纷纷点赞。

    广安在推进经济增长过程中高度重视创新发展。聘请了在经济学界、科学领域具有多项理论成果的厉以宁、尤政以及李长明等教授和博士作为广安高端咨询委员会专家,把研究院建到广安来,把科研成果和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说到国内城镇化建设情况时说:“广安下面几个县我去看,农村和过去不一样了,农民的新住宅和城里住的都有很大的进展。”专家们实地调研广安发展,结合先进理论、运用高端科技成果,为广安经济发展尤其是新型城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意见和坚强的科技保障。

    新华网:四川省是我国第二大天然林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曾经用了17年时间将砍伐殆尽的大地恢复成了森林,长江的混水期也从17年前的300天减少为了150天,而广安作为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侯晓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理念关乎人民福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了深刻阐述。在广安,华蓥山、明月山、铜锣山与嘉陵江、渠江形成了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作为出川断面,广安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华蓥山成为“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

    近年来,广安把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确定为战略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把水治理作为绿色发展的一个重头戏全面推进,通过近几年开展的“洁净水”行动,特别是扎实开展PPP项目示范,将美丽中国和美丽广安同步协调推进。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产业链条结合起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的新广安正在形成,美好环境吸引众多企业来广安发展,这也是广安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新华网: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对于广安来讲扶贫工作既是未来几年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广安将如何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呢?

    侯晓春:扶贫攻坚是块硬骨头,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比较多。通过2014年精准识别,广安城乡贫困群众共有28万人,其中农村25万,城镇3万。在决胜全面小康攻坚战中,广安的目标是“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为实现这一目标,广安科学规划布局,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加快推进广安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全面推进高端产业、新型产业、先导型服务业及“项目年”中的各项工作,解决好总体经济发展的大多数和平均数问题。

    精准脱贫关乎战略、方法及具体举措,精准脱贫后的村镇应建成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农村扶贫方面,广安将继续采取干部结对子、派驻“第一书记”建强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措施,让脱贫攻坚走上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道路,并将点面结合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脱贫一块就形成一片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进而使脱贫以后的农民在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中实现持续增收。对于城镇贫困群众,广安从今年开始将对因病因残失去劳动力的这一部分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用财政兜底的方式让他们过上小康生活;对有能力脱贫的这部分群众,将增加他们的“造血”功能。我们期待广安市470万人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新华网:回望“十二五”发展历程,展望“十三五”发展目标,您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在地方落地生根?

    侯晓春:“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后,如何将理念体现在“十三五”各项工作中,如何让理念落地生根,是我们面临的具体问题。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是基本的目标任务。今年,是全省项目年,好项目科学发展、大项目加快发展、适宜绿色标准的项目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的具体举措。发展项目要朝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方向转型。而在此过程中每一项工作都渗透和彰显着“五大发展理念”。

    “十三五”广安制定了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创新能力、人民生活品质、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和民主法治建设六个方面实现大提升的发展目标。“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了目标的制定。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民生建设,让更多老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方向。2015年广安民生支出15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2%。“十三五”开局之年,广安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大赛事提升城市精气神。我们希望与新华网一道,在小平故里培育出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国际马拉松品牌赛事,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同时,提升广安人的生活品质及品味。

    新华网:在今年两会上,您最关注的热点有哪些,最关心的难点有哪些,准备了哪些建议呢?

    侯晓春:每年一度的两会讨论国是,我们都感觉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基层代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我提出的建议是关于城镇扶贫和长江上下游联动共建绿色生态两个方面。

    贫困并不是偏远农村的专属,相比农村贫困人口,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能力更为脆弱。2015年,广安通过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改造危旧房棚户区,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救助金、奖学金等措施,城镇扶贫初见成效,1.1万城镇贫困户脱贫。希望党中央、国务院把城镇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同步实施,让城镇贫困人口尽快摆脱贫困,确保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掉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搞绿色发展不应该是一个区域的单兵作战,应是一个系统、一个面协同联动。广安处在长江上游,毗邻重庆,我们在思考广安绿水青山的同时,还要兼顾重庆及嘉陵江全域的生态建设。同样,长江生态文明建设更需要上游下游联动,才能有效推进、系统推进。

    新华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当中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请您谈谈您的学习体会?

    侯晓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一句“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前行的步伐”相当振奋人心,我认为其底气和力量来自于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战略的提出,提振了全国人民的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的系统化,贯穿这一主线的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发展才是硬道理,什么矛盾和问题都可以靠发展来解决。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中看到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充满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我们坚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新华网:感谢您做客新华网2016两会直播间,与我们分享广安发展经验。

    侯晓春:也欢迎广大网友到小平故里广安做客。

[责任编辑: 廖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