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生代表:用好金字招牌 树立“陶瓷+”理念

2016年03月11日 11:08:3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方玮晴)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景德镇新兴产业发展、城市软实力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分享。

  主持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众所周知,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瓷都,陶瓷是景德镇的传统支柱产业。除此之外,景德镇还有哪些新兴的产业呢?

  钟志生:在产业谋划的过程中,景德镇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与发展条件,明确主导产业。

  我们要做强陶瓷产业。陶瓷是景德镇的世界名片,千年窑火不断,积淀了厚重的产业优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经进入了大众审美的时代,特别是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的到来,以及“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为陶瓷产品、陶瓷企业、陶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要抢抓机遇,保护、放大、用好“景德镇”这个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手工制瓷和高技术陶瓷,提高日用陶瓷、艺术陶瓷附加值,推动建筑陶瓷发展升级,促进陶瓷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

  从景德镇的现实情况来看,陶瓷是立市产业,航空是新兴产业,汽车是重要产业,旅游是希望产业。我们将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构建景德镇特色的“3+1”产业体系。

  主持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未来景德镇市将如何打造好这张“历史文化名片”?

  钟志生: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片”中的一员,景德镇既是讲述江西故事的声音,也是讲述中国故事的声音;既是传播江西文化的平台,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既是展示江西形象的窗口,也是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为此,景德镇市提出要注重文化保护、注重文化利用、注重文化交流。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重点建设保护好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御窑是我们景德镇的一宝。习近平总书记就这项工作先后作出两次批示。我们要把御窑厂保护作为政治任务,加快修订《御窑厂遗址保护规划》,扩大文化遗产保护范围,推进快御窑厂遗址博物馆建设,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5A景区,使之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文化“金字招牌”,打造世界陶瓷文化“零公里”。

  二要加快修复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好“陶阳十三里”的元明清瓷业生产地上地下遗存遗址;要延续近现代陶瓷工业生产文明,实施好陶溪川、“三红一光”等项目,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特色文化街区、文化示范基地,要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加强“原真性、原生态、原文化”研究,使保护内容有据,工作见人、见物、见生活。要树立“陶瓷+”的理念,使陶瓷文化与互联网、工业4.0深度融合。支持“景漂”发展创业,把景德镇打造成企业的乐土、艺术的天堂和文化的高地。

  三是要保护修复好老城区。要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创新,老厂区、老里弄、老窑址,呈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活力,充分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

[责任编辑: 薛雪]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