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磊:夯实内生发展动力 加装发展“新引擎”

2016年03月11日 10:59:2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成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邹磊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访谈直播间。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薛雪)全国人大黑龙江代表团成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邹磊9日在接受新华网2016两会特别访谈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企业“二次创业,再上一流”的改革发展思路中。通过修炼内功,夯实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奋力开拓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

  明晰发展全新思路 逆势突破再次扬帆

  邹磊表示,绩效管理理念、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已深入到哈电集团每个企业和每位员工。2015年,集团出台了“质量管理八条”、挂钩工资总额与效益、通过“用户大走访”拓展了反馈渠道。

  邹磊介绍,2015年哈电集团被国资委列为扭亏脱困企业。集团全年预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6.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38.8%,压降积压存货1.6亿元,全年预计主营业务减亏10亿元。经过一年的真抓实干,企业换来的不仅是稳增长,更凝聚了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精气神儿。

  科技创新强化内功 夯实发展内生动力

  邹磊强调,只有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才能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他说,追溯哈电集团的成长轨迹,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引领,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主导产品向高效、环保、经济性更好、可靠性更高、持久性更强的新型产品转移。他表示,目前集团的研发能力和基础条件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下一步就是力争做出最先进的成果。

  身在东北眼望全球 “走出去”增强竞争实力

  邹磊提出,当前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际产能合作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为东北的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哈电集团以全球化的视野放眼世界,充分发挥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上传播中国动力。他表示,哈电集团将抓好新兴市场和高端市场的开发,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确保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好。

[责任编辑: 方玮晴]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