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好人才准备

2016年03月11日 10:21:4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1日(星期五)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创新能力整体偏弱;多数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较差;身体素质堪忧,一些慢性病已低龄化;许多孩子长大快,成熟慢。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当务之重,更是“十三五”规划任务中的当务之急。为此建议:

  一、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能力,使之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后备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引起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要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让小学生读《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给学生讲科学家的故事,从启迪思维和想象力、培养创造欲望、尊重个性发展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少年儿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议国家举办各种少年儿童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氛围。抓紧建立更多的创客空间并支持学生进入,鼓励学生争做“创客”,宁可将生活过成“省略号”,也要将事业做成“惊叹号”。

  二、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让“大国工匠”成为技术强国的生力军。要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一大批创新型人才,而且需要更多的应用型、技艺型人才。要学习德国的经验,举办“二元教育”,着力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在对学生的评价上,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不仅要看笔试成绩,而且要看动手能力;在教学上,要重视实训教学,还要教给少年儿童做家务的方法及生活常识,“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结合社会实践和生活体验,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和体验环境,培养更多现在擅长“小制作”、将来挥动“大手笔”的“大国工匠”。

  三、着力教育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新一代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现在少年儿童“知道周迅的人多,知道鲁迅的人少;知道比尔的人多,知道保尔的人少”。学校要加强开展有针对性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各级妇联要广泛开展“为国教子”活动,举办“朱子治家格言”“颜氏家训”等培训班,帮助家长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和名人应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做好榜样和示范;共青团和少先队要开展好组织教育和主题教育。要设立优秀少儿影视作品奖,净化互联网环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并逐渐根深蒂固。

  四、着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健康素质,造就身心健康的“栋梁之材”。加强围产期和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促进优生优育和儿童身体健康。加大体育成绩在升学分数中的比重,在“文明其精神”的同时,“野蛮其体魄”。要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情商,根据其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培养好习惯,养成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使其具备健全完善的人格,使中小学生懂生命、懂生存、懂生活。

  五、着力从国家层面入手,解决规划、体制、机制等问题。

  一是制定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在妇女婚前婚后、孕期、产前产后、孩子0—3岁、幼儿园、小学、中学各阶段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幼儿园、少年宫、小学、儿童医院等扩容,加强儿科医生和幼师培养。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建立由各级党委牵头负责,教育、司法、卫计、民政、体育等部门和文明办、网信办、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促进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建立更加科学、符合培养目标的评价体系。重中之重是要改革高考制度。高考指挥棒具有导向作用,要把培养有创新意识、动手能力、道德情操、合作精神、人文素养、知识底蕴、健康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融进高考指挥棒。

[责任编辑: 欧爱萍]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855128791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