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界委员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2016年03月11日 15:47: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内容摘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列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一节,提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并且提到“重点建设50—100家国家高端智库”,社科界委员对此高度关注。社科界委员还就“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涉及的科技创新、“三农”问题、国防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人才战略等话题展开研讨,并就草案提出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关键词:委员;草案;纲要;蓝图;扶贫;全国政协;哲学;创新;城镇;脱贫

  作者简介:

  3月7日,按照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日程安排,政协各界别小组会议专题讨论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该草案将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和批准。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篇贯穿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

  比起“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体量更大、亮点更多。据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共8万余字,设20篇、80章、237节、25个专栏,列出多达百余项重大工程及项目。这份历次篇幅最长的五年规划纲要中有哪些新提法、新看点、新任务?7日,记者来到社科界委员的驻地,听听他们最关注“十三五”蓝图中的哪些亮点。

  新理念 新看点

  会场发言热烈、互动频繁。社科界委员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关注点出发,积极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建言献策,既谈好的举措,也不讳言应改进的地方。记者看到,很多委员的材料上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迹,在自己关注的页码折起页脚。

  在讨论中,委员们表示,制定五年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大体现,“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部署周密、措施有力,体现了责任担当、战略思维和顶层设计能力,看了以后感到“很鼓劲”、“有信心”。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从这张五年蓝图中看到了更长远的规划。他说:“‘十三五’规划科学总结了历史经验,全面反映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不仅对于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继续奋斗、在更高起点上基本实现现代化事关重大。规划既着眼今后五年,又着眼于今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远,是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好规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92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