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中:把握“十三五”规划主线 科学解读经济增速

2016年03月11日 15:47:0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彰显了党的执政使命与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关键一程。

  一.深刻把握“十三五”规划主线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中国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核心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入以“经济社会双重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全面现代化”时代。既有“发展是硬道理”,又有“转型是硬道理”,创新速度和创新质量将成为国家和国家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砝码和标志。

  (一)以完备、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推进社会转型升级

  中国亟需以完备、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推进社会转型升级。制度的演进需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响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正如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当前,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诸多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地交织叠加。只有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才能有效破解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发展难题,成功应对现代化过程中的风险考验,实现现代化的最终目标。

  (二)以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新动力、新模式。技术、技能和创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驱动轮,将和消费、投资及出口三驾马车一并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技术推动产业衍生、裂解与职业交替,加快产业创新发展速度;技能倍增社会财富和增加社会个体融入主流社会的机会;创意催生新的经济空间和新的经济业态,不断发现新的创富机会。产业原创通过耦合技术、技能和创意,不断将新型生产要素纳入未来产业体系,结合多元文化、多元思维和多元价值观体系共同推动现代化进程。中国必须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和管理革命的机遇,积极探索产业原创战略支点,开拓产业高端集聚化发展道路,全面增强技术、技能、创意和产业匹配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持续升级,综合提升创新活力、创业活力与抵御风险的能力,引领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从“模仿、黑色、速度、规模、粗放”的发展轨道转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轨道。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李志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92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