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腿、多办事、不添堵”才是真正的电子政务

2016年03月11日 18:37: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游苏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邓小虹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很多人就觉得‘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政务公开,过去出台法律发布一个文件是以纸制的形式向社会发布,现在变成电子形式了,可以在网上看,可以在手机上浏览了。”邓小虹表示,“其实这是狭义的电子政务,更广义的电子政务是通过现代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能够让政府为居民的服务真正做到最快捷。我觉得,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多办事、不添堵’,其实这才是一个更重要的目标。”

  “此外政府转变观念,首先应该服务居民,然后把管理立于服务中,这样能够让居民主动的为你提供他的最新数据。此外,还需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来统筹协调这项工作。去年我提这个提案的时候,我非常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得到领导足够的重视,还是应该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进行建设和数据库相关的工作,大概得是30多个部门之上来统筹协调这件事。”邓小虹表示。

  邓小虹表示,“过去,做规划是发改委立项,财政部发钱,一定要把相关部门和信息化建设相关的职能整合在一起,才能统筹有序推进。所以,恐怕在机构整合上还是要做一些调整的。”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3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