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在梅地亚的第十场记者会

2016年03月12日 18:56: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伟 石昊 屈婷)带着轻松的笑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第十次出现在梅地亚中心召开的两会记者会。

  近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周小川讲了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面对中国设定6.5%到7%的经济增速区间,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往何处去?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周小川发言“谨慎”。他经常用“如果”“一个例外”让自己的观点能更充分地考虑到各种情况。

  面对外国记者关于“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目标”的问题,他先说,“我个人估计未来还会是采用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紧接着又说,“如果国际国内没有大的经济金融风波事件,会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采用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办法来实现目标”。

  好像嫌这样说不够清楚,他又补充说了一句:“当然,我刚才说的话也有一个例外,如果国际或者国内有什么重大的变故性的事件,货币政策是要保持灵活性的,要应对各种冲击、各种事件的产生。”

  作为具有博士学历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充分展现了学者风范,像一位金融系的老教授,给在座记者上起了货币“金融课”。

  他引用模糊数学的概念,依次解释货币政策的五个分段: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当天再次强调了“略偏宽松”的表述:“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针对当前的表述,也是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的。”

  他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这就是适度的含义”。

  针对前一段时间证券市场的波动,金融监管问题也成为焦点。对此,周小川坦承:“我认为这个事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认识,还在讨论和研究中。”

  围绕货币政策,周小川又相继谈了人民币国际化、外币储备、人民币离岸制度、人民币汇率和出口等问题。

  记者会后,一位财经记者头也不抬地整理周小川的讲话,并不时打开搜索引擎查询背景。她说:“央行对外发声时总是非常谨慎。周小川的说话很有难度,也很艺术。”

[责任编辑: 白羽]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