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国企改革不是把企业搞弱 而在竞争力上下功夫

2016年03月12日 16:06:2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社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有可能是十年来最大力度的国资改革。国资委目前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风口浪尖和前沿阵地。在现实过程中牵涉各方利益,国资委自身应该如何与央企建立一个适应新要求的新关系和新秩序?如何看待各方利益的不同需求?

  肖亚庆:谢谢你提问。刚才我已经做过介绍,国资委在下一步改革中,自身一定要做好转变的问题,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比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个清单要明确列出,在改革当中我们自身哪些职能要进行调整,这方面我们正在抓紧工作。

  我想,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肯定是任何改革都要面对的,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国有企业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同时也使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所以,这个利益是共同的,这个利益也是我们大家努力的最终方向。国企的改革不是把企业搞弱了、搞小了、搞僵化了,而是进一步在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上下功夫,使国有企业更加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市场竞争中的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发挥。谢谢。

[责任编辑: 屈绍辉]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27128794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