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宗文: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2016年03月12日 16:42:4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2日(星期六)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相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残联副主席、池州市信访评议福利保障团团长何宗文:大家好!我的经历很平凡,干过农活、养过牛羊、开过餐馆、经营过超市;我做的事情也很平常,以政协委员、信访评议员等身份,用心帮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今天我有幸站在神圣而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抒发心声,心潮澎湃。

  在我诸多的称呼中,当地人最喜欢称呼我为“何委员”,我也最珍视这个称呼。我从1990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的那天起,就暗下决心: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用热情消融冷漠,用光明明亮社会。

  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理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和“拼命”。我曾帮过一个叫龚建平的人,他因为一场意外高位截瘫,妻子辞职照料他,既没有生活来源,也无暇“打官司”要赔偿。我像个陀螺似的,在他家、企业、医院、法院、政府部门间不停旋转,经过几年努力,在法院强力执行下,他终于拿到了65万元救命钱。在帮助他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认识到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建立护理补贴制度的迫切性,就此形成的提案得到安徽省主要领导重视,省里出台政策,从今年开始为全省近63万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多年履职经历告诉我:为群众多“跑腿”,就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多提供些微小帮助,就知道群众的“盼头”、焦虑在哪里。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政协委员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人民就会把政协委员看得有多重。

  27年来,我访贫问苦、调停纠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拖着残疾的腿跑了50万公里路,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主要以委员身份和市信访评议团团长职务调处各类信访案件、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620多件。池州的老百姓有困难,都愿意来找“何委员”。人们传说,政府的人对“何委员”很客气,可能“来头”不小。有人猜想我跑腿出力,是因为有空闲有钱。我从不拒绝帮人,哪怕这个人有点不讲道理;从不拒绝接手任何事,不管这件事有多难,我帮人也从不收费……实际上,我既没“来头”,也无“万贯家财”,只是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信仰,因为有社会对政协的信任和支持。一年365天,我满打满算在家休息十来天,除了会议和活动,都在帮人跑腿、办事;我兼任不少社会职务,不但分文不取,还把省吃俭用的20多万元全部资助了特困群体。以前我做生意赚了一些钱,自从1998年当上省政协委员后无暇顾及,现在靠房屋租金养家糊口。我帮人的钱,有的是自掏腰包,更多的是厚着脸皮“化缘”,民政、残联、慈善机构、民营企业,甚至寺庙,都去要过;拿到钱,我再挨家挨户送到贫困人的手中。群众信任我,是因为我从不打官腔,愿意和他们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政府部门支持我,是因为我出于公心,只想为老百姓做事、解困。这些年,我把所知、所感、所思反映到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大平台,努力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都是因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对我做的事,也有人不理解,说我“逞能”“出风头”,甚至说我“犯贱”。我也曾伤心、彷徨过,委屈、愤懑过,但当有人带着泣求的目光拉着我的手,满怀希望地说“何委员,请你帮帮我”时,我真的难以拒绝;当经过千辛万苦使问题得到解决,听到他们欣喜地说“谢谢何委员”时,我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真的值得!

  几天前,俞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我想,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光和热,全国几十万政协委员都能成为群众身边的政协委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会使群众的呼声得到更好的反映,使参政议政更有实效、更接地气。

  这次会议,我终身难忘。走下讲台,还是原来的“何委员”。我愿意继续做一个有温度的政协委员,让人民群众从我们身上,不仅感受到政协的温暖,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责任编辑: 李洪雷]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181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