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新会委员:打造国家级“人才工程”,营造健康的科技创新文化

2016年03月13日 08:57:53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邢新会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方玮晴) ““戴帽子人才工程”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迫切需要科学的统筹整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邢新会日前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提到。

    邢新会委员长期工作在国内生物工程界科研和教学一线。在工作中,他注意到一系列“戴帽子人才工程”所引发的问题。邢新会委员认为,一项好的人才工程是人才培育成长的摇篮,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推进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科研水平低、高端人才有限,国家出台的人才计划为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培养造就了一批重点行业领域领军人物和科技创新人才。

    但是,邢新会委员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各类“人才工程”呈现泛滥的局面,导致年轻人都以戴上‘帽子’作为追求,而不去真正投身于科研事业,更无法安心的去创新。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戴帽子人才工程”的内在竞争逻辑逐渐演变成了“拼关系”,往往是谁的导师有名气,谁能找到关系,就能拿到这顶“帽子”。

    为了营造健康的科技创新文化,邢新会委员建议:取消名目繁多的“戴帽子人才工程”计划,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国家级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把个人的创新能力和潜力作为关键评价指标,并制定严格的评价和支持标准;对海外引进和国内培养的青年人才同等对待,采用国际评审方式,严格实行评审专家回避制度。术标准体系,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 薛雪]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27111831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