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雨森:建议将黑土资源保护工程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6年03月13日 11:08:5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记者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薛雪)“黑土资源是自然界赋予人类的珍贵宝藏,是世界性的稀缺资源。”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12日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分享黑土资源保护及“三江连通”工程建设的建议。

  赵雨森委员介绍,我国东北黑土区耕地退化非常严重,土壤侵蚀速率高达3-10 mm/a,是正常土壤成土速率的150-500倍。他说,土壤退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既是环境问题,又是农业生产问题,更是各种生态问题的集中体现。他建议人大对黑土地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立法,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法律或法规,同时建议国务院将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作为一项重大生态工程,使其上升到国家战略,统筹各部门建立黑土资源保护机制,为祖国大粮仓的稳产高产提供稳定的生态屏障。

  赵雨森委员提出,黑龙江省“三江连通”工程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国家界河水资源权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批复规划,对下阶段审批给予支持,并将“三江连通”工程纳入今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计划。 

[责任编辑: 方玮晴]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