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江谈应对进口葡萄酒冲击:据自身定位提升品质

2016年03月13日 14:36: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谈到大量进口葡萄酒的冲击,周洪江说,首先,中国的葡萄酒行业目前的规模比较小,但是这个行业的成长性非常好。现在葡萄酒人均消耗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更不用说跟欧美消费葡萄酒量比较大的国家比了,因此这个行业在我国还是处在发展的初期。另外,中国和智利签署了葡萄酒零关税的相关协定,和澳大利亚也有相关约定,在四到五年时间内实现逐步减免。由于税收和成本的降低会对中国的本土企业在本土生产的产品,带来一些竞争的压力。

  另一方面,这种良性的竞争,进口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起竞争,会促使行业做大。周洪江说,中国企业在这种形势下,要根据自己发展的定位提升产品的品质,并控制产品的成本。葡萄酒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产品,什么意思呢?因为相同的葡萄品种,在智利做的酒和中国不同产区做出来的酒不同,消费者有不同口味需求,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产品的品质做好,把性价比做好,还是有一番作为的。

[责任编辑: 商亮]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