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江谈葡萄酒价格虚高:市场需要良性竞争和监管

2016年03月13日 15:04: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袁晗)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葡萄酒在咱们国家消费量比较低,有一个原因,是有些消费者认为葡萄酒价格虚高,很多消费者心目中葡萄酒挺高大上的,与白酒相比,在普通超市花十几、二十几元就能买到还可以的白酒,存在很大的差别。您怎么看?

    周洪江:首先葡萄酒行业的消费文化、生产需要跟消费者普及。这也是为什么十几年来我们做了以葡萄酒生产为主的旅游,我们在烟台有博物馆,让游客参观葡萄酒的生产过程。从大的方面来讲有两条路线,一条路线葡萄酒主要分为果香型和陈酿型,陈酿型是讲究的工艺,建酒窖、买木桶,把酒生产出来要在酒窖里进行储存,然后再装瓶里进行瓶储,这是陈酿型。果香型则不同,举例来说2015年收购的葡萄做成的酒,经过处理,2016年就可以做成酒上市,最大程度保证葡萄果香的香气。果香型肯定成本低,陈酿型成本要高,因为要建酒窖,要放到木桶,还有损耗,投入的资本还需要成本,果香型的时间短,因此可以看出来葡萄酒的零售价有几千块钱的,也有几十块钱的,不一样。所以很难以价格来判定这个东西好不好,凳子和梯子比,你说凳子好还是梯子好,有不同的用处。

  再一个,消费者有自己的消费偏好,包括自己的经济水平都不一样,所以对于张裕这样的厂家,包括中国的同行,大家也都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在做葡萄酒的营销的时候,也应该给消费者传授葡萄酒生产的工艺、销售的过程和文化。我们也看到,由于信息严重的不对称,在过去几年有一些葡萄酒,特别是进口产品,出现过有一些很高档的酒柜上,把很便宜的酒放上面,再卖给消费者。我想通过良性竞争和政府的监管,未来一定会回归本质,回到事情本来的面目。

 

[责任编辑: 商亮]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