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希望尽快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

2016年03月13日 17:24: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就在两会的前夕,我们看到国务院印发了(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当中特别提出要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和技术挖掘,首先请张院长讲一讲,您认为应该如何理解“中医药传统知识”呢?

  张伯礼:提案中提到希望尽快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现在的保护制度是针对现在的产品和技术,但是对于上游的知识,例如过去几千年的中医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好的方子,这些方子现在就不能保护,因为这些方子已经公开了,什么药什么剂量,怎么治都公布了。这个书全世界都知道了,丧失新颖性了,专利就不能保护了。

  但是这些东西又确实是我们的,有些国家拿我们的药方生产,生产了也去卖,我们叫不当占有,他没有说这个药是中国人的,他们说是他们的。世界上专利组织有一个传统知识保护的制度,谁来宣誓,谁来向世人宣告这个知识是我的,你如果使用必须要跟我协商,你不能侵占我的知识产权。不当占有、不当使用、不当获利都可以提出我的权利主张,这种制度在国际上是可以提出的。印度、秘鲁都在做,我们国家也应该做。

  中医科学院在五年以前已经启动这项工作了,唐代以前的3万多个方子的名录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要向世界宣告,这3万多个方子都是中国人的,如果谁要用这3万个方子必须要跟我们协商。现在我们在做唐代以后到清朝的,里面也有5万多个方子,也在建立名录。同时要建立保护制度,建立保护名录,还要把传统医药产品进行注册登记,要有编码,登记以后便于检索,便于控制,这样就把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保护起来。起码我们要搭一道墙,宣誓一下这是我们的。

[责任编辑: 李小云]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6217